焦点 | 法制日报+江苏法制报头版,都关注了这样一件事……
2018-07-18 08:43:00  来源:

   江苏法制报于7月13日的头版刊登了名为《东海检察推动拆除97家非法洗砂场所》的报道。                        

  

  法制日报于今天刊登了《江苏东海检察院督促整治非法采砂洗砂加工点检察建议精准带动解决系列问题》。 


  “俺庄的河水由黄变清啦,路上那么多超载运砂车见不到了,不用干活时还挂念娃娃放学路上的安全了。”近日,江苏省东海县李埝乡村民王大爷满脸喜悦地对巡查原非法采砂点的东海县人民检察院民行干警张国庆说。 

  今年3月,东海县检察院走访发现,李埝乡、双店镇等乡镇普遍存在非法采砂、洗砂现象。经查,全县共有304家洗砂场所,其中非法占用水利工程用地的洗砂场所85家,污染河道水源,造成水利隐患,有的还临近公路影响交通,侵占周边农田。 

  

  东海县检察院依法迅速向县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提出监督整改建议:在全县开展整治非法采砂洗砂加工点专项行动,监督检查中发现涉嫌犯罪的,及时将案件移送有关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及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实现对非法采砂洗砂行为监管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加大水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东海检察干警讨论案情 

  县水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组织召开全县打击非法洗砂、采砂工作会议,责令相关管理单位坚决打击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的水事违法现象。县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对各水管单位排查中发现的非法洗砂、采砂场所均发出责令立即停止生产通知书,督促19家非法洗砂场所自行拆除。 

  4月以来,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县水务局牵头与石榴街道、李埝乡等乡镇政府配合,在全县境内拆除非法洗砂场所87家,销毁采砂船只9艘。同时,扩大宣传的点和面,在各乡镇印发宣传资料,在县城主要道路租用4块LED显示屏宣传相应法律法规。此外,依托县公安局驻水务局警务室、东海县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执法协作办公室,建立水务、检察、公安水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各部门各司其职,定期、不定期通报相关工作情况,以形成防范、打击非法采砂、洗砂等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的长效合力。 

  6月以来,东海县检察院组织干警进行“回头看”,巡查走访原非法采砂、洗砂点,发现各乡镇河道内的盗砂点基本填平,原本沿线路段上累积的厚厚一层河砂已清理干净,堆积河砂侵占的耕地已经恢复,河道管理秩序恢复正常运行。 

  “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检察干警的存在感——走访调查扎实,检察建议精准,推动工作有效。不仅非法洗砂运砂行为得到遏制,而且由此带来的污染饮用水、威胁交通安全、打架斗殴、扰乱社会治安等衍生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江苏省人大代表、苍梧律师事务所主任曹立志说。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