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院:“无人机”助力检察办案 让公益诉讼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8-07-16 09:37:00  来源:

   7月11日,灌云县检察院首次使用无人机进行调查取证,将传统的“平面化”取证模式转变为“立体化”取证模式,无人机具备视野开阔、适应性强、动态跟踪的特点,可以应用于案件的证据调查,现场勘查、污染源头的跟踪拍摄,成为公益诉讼类案件调查取证的利器。



  当天,针对市院根据12345平台转来的灌云县龙苴镇某养鸡场破坏周边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该院干警立即对举报的地点周边以及环境污染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并在附近将无人机上升至一百多米高度进行拍摄取证。 

  在首次成功使用无人机航拍后,干警们一致认为无人机视野开阔、适应性强,动态跟踪能拍到人力所无法达到的角度,是公益诉讼调查取证的利器,能广泛运用于配合案件地证据调查、现场查勘、污染源头跟踪等工作,为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证据基础。此次引进无人机办案,实现了检察机关办案模式优化提升,成为检察官们提升办案效率的有效手段,成功破解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地貌复杂、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将充分运用科技的力量,优化提升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切实将无人机调查取证的办案方法常规化,提高公益诉讼办案质量和效率。(灌云县院报送)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