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检察推动拆除97家非法洗砂场所
2018-07-16 08:59:00  来源:

   本报讯(通讯员 杨占厂 王 艳 记者 张 旭)“俺庄的河水变清啦!路上那么多超载的运砂车也见不到了,不用整天挂念娃娃放学路上的安全了。”近日,东海县李埝乡村民王大爷满脸喜悦,对前来巡查原非法采砂点的东海县检察院民行干警说道。

  

  近期,东海县检察院针对县域多个乡镇境内存在非法采砂、洗砂现象,推动全县开展非法采砂、洗砂整治专项整治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活动中共拆除非法洗砂场所97家,销毁采砂船只9艘。 

 

  2017年以来,黄砂价格不断上涨,而东海县境内各乡镇分布着大小河流25条,大中小型水库72座,黄砂资源丰富,不少企业、个人为牟取暴利,非法进行采砂、洗砂。今年3月,东海县检察院在监督走访过程中发现上述现象,并经详细走访摸清了底数:全县共有304家洗砂场所,其中非法占用水利工程用地的洗砂场所85家,污染河道水源,造成水利隐患,有的还临近公路影响交通、侵占周边农田。为此,东海县检察院依法迅速向县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提出监督整改建议。 


  东海检察干警讨论案情 

  县水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组织召开全县打击非法洗砂、采砂工作会议,责令相关管理单位对在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的水事违法现象坚决予以打击。县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对排查中发现的非法洗砂、采砂场所均发出了责令立即停止生产通知书,督促19家非法洗砂场所自行进行了拆除。 

  4月份,在检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县水务局牵头与相关乡镇政府配合,在全县境内共拆除非法洗砂场所78家,销毁采砂船只9艘。并建立了水务、检察、公安水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定期、不定期通报相关工作情况,以形成防范、打击非法采砂、洗砂等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的长效合力。 

  6月以来,东海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回头看”,对原非法采砂、洗砂点进行巡查走访,发现各乡镇河道内的盗砂点基本已被填平,原本沿线路段上累积的厚厚一层河砂已清理干净,河道内的坑洼已经填平,堆积河砂侵占的耕地也已经恢复,河道管理秩序恢复正常运行。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