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检察院:成立食药环检察部守护港城“高质发展”
2018-07-12 09:24:00  来源:

   海州区检察院顺应司法体制改革打造专业化队伍的要求,于日前推开的大部制改革试点工作中,针对食药环案件指定管辖、集中办理、数量多、专业性强、证据标准高等特点,专门成立了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资源检察部,以专业化的队伍、强有力的措施、多渠道的宣传,更好发挥检察职能,为“一带一路”建设、生态港城建设提供检察服务和保障。

  一是打造专业化办案队伍。将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案件和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从现有公诉部门办理案件中剥离出来,选任两名业务扎实、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配备一名检察官助理和一名书记员,组建专门团队,专司其职,履行审查起诉、法律监督、联合开展公益诉讼职责,以专业化促进办案精准化。 

  二是建立良性工作机制。推行直诉案件预审机制、案件质量季度分析通报机制、重大疑难有影响案件亲历性办案机制、内部相联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与民行部门开展公益诉讼同步调查同步取证共同制定生态修复方案机制,在保障案件质量的同时,形成刑事案件办理、公益诉讼工作步调一致,联动互动。 

  三是强化宣传力度。一是通过电子大屏、广告牌等社媒载体,提高社会公众的认知和配合意识,扩大监督案件线索来源。二是通过办理重大有影响的刑事和公益诉讼案件,锻造精品案件,以案释法。三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四是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通报案件办理情况。多渠道宣传,扩大社会影响,提升检察机关形象。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