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检察机关聚焦四点发力 着力做大做强打造公益诉讼港城样本
2018-07-11 09:33:00  来源:

 201771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以来,连云港市检察机关聚焦夯实工作基础、突出工作重点、狠抓案件质量、着力创新创优四个方面用功发力,着力做大做强,全力打造公益诉讼港城样本,共办理诉前程序189件,诉前检察建议全部被采纳,提起公益诉讼13件,已判案件诉讼请求全部获得支持,被告人全部服判不上诉,恢复、复垦耕地、林地725.6亩,督促回收或清理固体废物62吨,督促追缴土地出让金5779.7万元,督促保护、收回国有资产297万元。省院刘华检察长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连云港公益诉讼工作非常出色,创新多元化、有特色的公益修复方式,所办案件在全国都有一定影响,达到一定水平。

一、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市院先后出台《关于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关于建立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的若干意见》,建立民行、侦监、公诉、控申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和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协查、反馈机制,切实实现公益诉讼立案快、审查快、报批快。灌云县院和灌南县院还分别出台了《关于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内部协作机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机制和案件证据标准》《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工作实施办法》等。二是建立多元化线索渠道。加强沟通协调,联网市数字化城管12345市民热线平台,并与阳光权力运行平台、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库、两法衔接信息平台等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开通专门的公益诉讼举报电话,组织开展全市环境资源现状摸排专项行动,并积极通过263专项行动官方微信平台发现线索,连云区院还建立了公益眼举报平台,共通过各种渠道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11件,有效破解了线索发现难、案源少问题。三是强化外部支持配合。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人大的支持,推动两办出台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并正在积极推动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地方立法;积极争取相关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与环保、市场监管、国土、商务、水利等相关单位建立联动机制5,开展7次联动执法和专项检查。 

二、突出工作重点。一是重点围绕资源环境保护开展公益诉讼。结合地域特点,重点加大对破坏海洋生态、破坏矿产林木资源等领域办案力度,开展家禽养殖污染防治专项监督活动,共起诉资源环境领域公益诉讼8件,办理诉前程序108件。二是重点围绕食品药品安全开展公益诉讼。重点办理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共起诉3件,办理诉前程序27件,其中对一起在面食中非法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含铝泡打粉案件提起公益诉讼,在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请求判令被告人公开赔礼道歉、进行义务法制宣传并实行职业禁止,得到法院判决支持;灌南县院针对一起在熏烧肉中非法添加罂粟案件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开展了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监督活动。三是重点围绕国资保护开展公益诉讼。针对追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和国有资产保护分别办理诉前程序33件、19件。开发区院开展以检察之名、护国土安全活动,在辖区内开展国土资源专项督查。赣榆区院针对一起擅自在基本农田挖塘行为,向当地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恢复了农田原貌。 

三、狠抓案件质量。一是坚持一体化办案。市院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在线索发现、立案、调查核实、诉前程序、提起诉讼等环节层层把关;两级院协同办案,配合推进,确保诉讼程序合法合规,工作推进有力。二是强化专业化办案。市院成立了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2个专业化办案组,实行公益诉讼案件专业化办理;加强专业化培训,积极参加高检院、省院组织的公益诉讼实务培训,先后举办7场公益诉讼小课堂活动。三是强化办案理论支撑。连云区院与浙江宁波法检两院举办苏浙两地检察公益诉讼研讨会。灌云县院邀请高校教授、法官、行政机关负责人等举办公益诉讼研讨会。灌南县院邀请最高检、沿海四省检察院及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东南大学等单位相关领导和专家举办一带一路海洋生态发展与检察保护研讨会。  

四、着力创新创优。一是创新司法理念。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创造性提出劳役代偿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多元化环境修复方式,推动环境补偿修复取得实效。如赣榆区院对顾某污染环境案支持公益诉讼,判令2960小时的劳役代偿,促使其环保救赎,承包荒山建设生态农场,被《检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在试点期间,作为非试点地区,积极探索以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形式开展公益诉讼,形成以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环境补偿修复为核心的一二三四工作法,受到省院领导的批示肯定。灌南县院牵头沿海多地检察机关成立海洋生态保护联盟,形成保护海洋生态合力。连云区院成立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打造立体式、全方位的环保指挥中枢。三是打造精品案件。突出抓好重大、有影响案件的办理,打造精品案件。起诉的尹某等6人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被评为全国环境资源十大典型案例,并被省院《公告》发布。成功办理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后全省非试点地区首例公益诉讼案,被《检察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成功起诉了中国海警局督办的江苏十年来最大海洋非法捕捞“6.01”案,依法索赔1.3亿元。四是强化宣传推广。加强宣传报道,开展公益诉讼专题宣传,提高公益诉讼工作知名度和影响力。针对“6.01”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 

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40余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报道,取得显著宣传效果,获得目前为止全省政法机关案件类宣传舆论评价指数最高分。积极对外推广交流工作经验,先后接待浙江、重庆、山东等地20余家检察机关学习交流。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