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 督促清理生活垃圾7万余吨
2018-07-06 08:54:00  来源:

   近日,赣榆区检察院通过行政检察监督,向区城管局、环保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促使赣榆区小荒村临时堆放的占地约50亩、总重7万吨垃圾得到有效清理,消除了垃圾恶臭对群众生活的严重影响,铲除了垃圾渗液给周边农作物、土壤、地下水等带来的污染隐患,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自2018年3月起,赣榆区检察院通过区12345便民热线多次收到居民反映该区小荒村堆放了大量生活垃圾,造成味道难闻、焚烧污染环境等问题。随后干警以现场查看、走访居民、摄像拍照等形式对垃圾场实地情况进行公益调查,初步了解到赣榆区自2017年9月以来,因原垃圾焚烧公司设备检修,每天仅能接收部分生活垃圾,而本区内两个已建成的垃圾填埋场一直未能验收使用,导致大量生活垃圾堆放于该区小荒村的临时垃圾堆放场地,占地约50亩,垃圾约7万余吨,垃圾堆放高达2米,并且露天存放,未进行任何无害化处理,现场恶臭弥漫,垃圾渗液给周边农作物、土壤、地下水等带来严重污染隐患。了解情况后赣榆区检察院一方面与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垃圾处理办法,另一方面,分别向区城管局、环保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一是督促各部门尽快履职,对垃圾进行清理并作无害化处理,对处理后的垃圾场地生态进行恢复,避免次生态危害及二次污染。二是建议行政机关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加大执法力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在执法过程中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检察建议发出后,赣榆区城管局、环保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门会议,结合前期已准备的工作,在检察建议发出三天后,即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二十余台垃圾转运车辆,二十四小时集中进行垃圾转运清理,于一个月内将7万余吨垃圾全部转运、清理完毕。在垃圾转运过程中,区环保局组织专人跟踪监测,防止污染扩大;区城管局聘请专业工程人员对小荒村50亩地域进行现场技术分析,确保垃圾清理后的环境修复工作。与此同时,区环保部门进一步按照检察建议要求,提高环境问题应急处理能力,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健全与司法机关信息共享和联动执法机制,切实保障区域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优美。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