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 | 以案释法——警惕陌生“亲戚”借钱,可能是骗子
2018-07-04 08:44:00  来源: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防范辨识能力弱、容易上当受骗等弱点,“假冒熟人”专门从事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活动。“

  案件情况

  案情:今年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朱某驾驶摩托车窜至灌云县东王集镇、龙苴镇、杨集镇等乡镇,物色老年人“攀亲”以获取信任,然后借钱“修车、事故赔偿、买树钱不够”,先后诓骗王某等11名老人近4万元。日前,涉嫌诈骗罪的朱某被灌云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检察官普法

  检察官说法(陶建民 员额检察官):

  老年人自身防范意识较差,且现在多数老人与子女分开居住,形成空巢老人,受交际范围和文化知识水平所限,分辨是非能力差,容易被花言巧语所蒙骗。有部分案件涉案金额不大,不少受骗老人抱着“吃了闷亏”的心态不了不之,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因此,在强化打击针对老年人诈骗犯罪的同时,应加大预防和查处力度。一是进行有针对性的防诈骗宣传。通报相关警情,通过案例的方式提高老年人的辨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二是加强巡逻防范。积极发动社会人士共同参与预防和打击针对老年人的诈骗行为。三是加强对老年人的关爱及教育。子女和社区要时刻关注留守老人,劝告老年人保持高度警惕,不要相信“陌生人”,要注意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种种理由。拿不定主意时,找辖区民警、老伴或孩子、自己信得过的邻居和朋友,向他们说明情况,咨询意见,让犯罪分子没有时间、没有机会下手。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