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检察院雪中送炭 把司法救助做成暖心工程
2017-12-01 16:38:00  来源:  作者:张津睿

  近日,东海县院共向15名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13000元,最大限度地帮助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度过生活难关,送去检察温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未成年人是弱势群体,既是家庭的希望,又是祖国的未来。该院首先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及被害人子女3人。其中1人系强制猥亵刑事案件被害人,2人系交通肇事刑事案件被害人子女,该院不仅将20000元救助金送至被害人及子女家中,同时安排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干警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早日走出心理阴影。其次,坚持属地救助原则,救助异地刑事案件被害人近亲属2人。卢某某和李某某均系山东省临沭县人,因在本县交通肇事刑事案件中死亡,案发后,两人的家庭失去经济来源,陷入困境。该院根据属地救助原则,主动向县委政法委汇报被害人近亲属家庭经济情况,为两个家庭争取到8000元救助金。三是救助1名强制医疗案件被害人。该案被害人陈某某在路上被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无故持械殴打,致重伤二级并失明。经鉴定,张某某患有精神疾病,后被法院决定强制医疗,且无赔偿被害人的经济能力。被害人陈某某因患有慢性疾病需常年吃药,且无劳动能力和经济收入,该院受理其救助申请后,向县委政法委申请到10000元救助资金,为被害人解决了实际困难,切实维护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