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 连云检察撸起袖子抓预防
2017-02-28 18:01: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抓贪官、反腐败,“苍蝇老虎一起打”,这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是检察院唱的重头戏,这个不用多说,连路边吃瓜群众都知道。

但其实,预防比打击更重要。习大大都说了,国家培养干部不容易,要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检察机关也一点都没松懈。这不,新年伊始,连云区检察院就动起手来,撸起袖子抓预防。

 

    国有企业是近年来职务犯罪的重灾区,自然成为连云区检察院抓预防的重点。春节前夕,刚走马上任的肖楠检察长就带领检察官走访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港口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项目部、东辛农场等辖区内的重大项目和大型国有企业,就预防工作进行调研,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司法需求,探讨新一年共同开展预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走出去也要请进来。连云区检察院坚持广开言路、开门搞预防。春节刚过,该院就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和国有企业领导来院座谈,共同商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肖楠检察长通报了近年来预防工作的做法、成效和今后的工作打算,人大代表和企业领导对该院预防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该院在职务犯罪预防网络和制度建设上日趋完善,预防效果也逐步显现,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了对预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职务犯罪预防的联动作用,挖掘预防网络单位的内部制约功能,以更好地保护干部并保障国企工作的正常开展。

 

工作要想做好,除了要做好谋划,更要练好内功。警示教育是一种效果非常显著的预防方式,连云区检察院也是全市最早一批建成警示教育基地的单位。为了推陈出新,跟上时代潮流,该院从去年就开始对原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改建。新年伊始更是快马加鞭、大干快上,确保今年4月份升级版的警示教育基地能建成投入使用。

不仅是重建基地,开年后连云区检察院又发出大招,那就是成立“法律硕士服务团”,将院里8名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和环境法学等法律硕士集合起来,成立了由肖楠检察长任团长的“法律硕士服务团”,以融入、对接、服务企业发展为理念,通过制定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章程,积极走访了解企业发展环境,多方位收集企业法律需求,为企业对外贸易、劳动争议、知识产权、合同审查及环境影响等方面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分析其经营管理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高企业职工法律意识,预防和减少刑事犯罪和职务犯罪的发生,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看了这些,是不是对检察院新一年的预防工作充满了期待?嘘……小编可以偷偷的告诉你,听说连云区检察院新的一年将在升级实体警示教育基地的同时,引入现代科技手段和“互联网+”理念,建设网上警示教育基地,为重点单位提供特色定制警示教育服务,这预防腐败的好戏还在后头呢……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