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检察院: 一把手开讲第一课启动检察长宣讲团
2017-02-28 17:59: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2月9日下午,海州区检察院检察长唐张在区二楼礼堂开展了主题为“依法依规行政  预防渎职犯罪”的专题讲座,该场讲座由区政法委郑斌书记主持,全区43家行政执法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及32家其他单位主要领导共405人到会听课,这节课,也拉开了2017年海州区检察院检察长宣讲团服务地方的序幕。

  今年,海州区人民检察院的宣讲团工作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宣讲主题贴近单位需求。今年区“两会“期间,不少区人大代表团对检察院提出加强预防渎职犯罪宣讲建议,针对代表委员建议,院党组研究决定今年宣讲主题为预防渎职犯罪,这既以积极行动落实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也解决了当前区内多家单位的需求。 

  二是谋划部署早启动落实快。区“两会”后,院党组迅速召开会议,确定宣讲主题、预防科承担通稿及课件、一个月完成以及检察长宣讲团的具体分工等具体事宜。春节后上班第二天,即和区委汇报同意后,节后第一周唐张检察长负责的全区大课、霍介涛副检察长负责的新坝镇讲座已落实。 

  三是内容全面案例量大生动。本次讲座从我国打击渎职侵权犯罪的形势讲起,介绍了渎职失职犯罪的概念、罪名,结合案例详细解读了玩忽职守罪、滥用职权罪、环境监管失职罪、食品监管渎职罪、非法拘禁罪等罪名的立案标准、构成要件等,同时对渎职犯罪的危害、特点、原因和防控对策也进行了分析。讲座中,共运用国家、省、市级渎职侵权犯罪典型案例25个,既有具有全国影响的天津港爆炸案,也有东海地沟油案件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通过PPT演示的大量的案例让讲座更加生动。 

  四是覆盖范围广参加人员多。为期一个月的渎职犯罪专题宣讲将覆盖全区所有单位、部门,其中一把手唐张检察长负责区委机关单位及海州开发区宣讲,全区其他1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由11名检察长宣讲团成员分别负责,村里三大员、七站八所负责人、乡镇街道办事处三套班子领导及机关部门负责人预计2200人将参加本次宣讲。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