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表达
2018-05-24 10:42:00  来源:检察日报

   “爱的表达”这一问题如果彻底解决,文学家就失业了。王昆仑在论《红楼梦》时说,“《红楼梦》作者写宝黛恋爱最深刻,也最特殊之处,就是他描绘出他们中间一方面爱的火焰非常炽烈,一方面爱的情绪又无法交流”。“爱的情绪无法交流”对于宝黛而言,当然是非常痛苦的,但是如果他们之间没有这种痛苦,而是像《非诚勿扰》中的男女那样直来直去,那么曹雪芹就没饭吃了(吊诡的是,曹雪芹据说后来确实没饭吃,到了举家食粥的地步;而《非诚勿扰》倒是让很多人发家致富)。

  既然提到《红楼梦》,就顺便推荐诗人非马的一首小诗《石头记》:“你再怎么\捏起拳头捶我\用滂沱的泪水\淋我\我都只能给你\一个无奈的苦笑。至于掠过我脸上\那阵红晕\我早告诉过你\是夕照\你不信我也没法。”

  文学家所喜欢的“爱的表达”,大概就是这么“拽拽的”吧?当然也有表达得很痛快很直接的角色,如尤三姐,但最终也是悲剧收场。

  爱的表达,不仅在文学家的笔下是难事,在普通人的生活中更是大难。“离高考不到二百天了,再不努力就真的来不及了!”老师苦口婆心地劝导学生,这当然也是爱的表达,但就有一个学生觉得这是老师给他的巨大压力,他无法承受,跳楼自杀了。“孩子,你现在谈恋爱还太早,再等等吧!”母亲这样告诉儿子。儿子认为母亲不爱自己了,从25楼纵身一跃。还有很多故事发生在夫妻之间,恋人之间,都是:明明很相爱,就是很别扭。

  在悲观者看来,这个问题是无解的,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独特的频率,无法和他人相通。但为什么不乐观一些呢?就像听收音机,不必苛求完美,只要稍具耐心,就可调出清晰好听的电台的。有些人对外人挺和气的,但对自己深爱的人又是“爱之深恨之切”,又是“恨铁不成钢”,耐心全无。“爱是恒久的忍耐”,可能这就是爱的真谛。

  除了忍耐,还要克服羞涩。无论东西方,爱的表达都是羞涩的。最悲观的说法来自叔本华,他说,“我们看到一对情人焦灼的目光相遇,为什么那样秘密、那样胆怯、那样隐隐藏藏?因为情人都是叛徒,他们使那些本来会结束的人类的全部欲望和苦难延续下去。”真是有点可笑。把人类的全部欲望和苦难延续下去,难道不是做人的本分吗?所以,相爱也是人的本分。爱他(她),还要让他(她)知道。这几年冒出来的“520”,除了商家的“阴谋”,大概也有我们内心的意愿。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