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的年夜饭
2018-02-11 09:07:00  来源:检察日报

   坚守岗位,值班也有好心情

  “这可怎么办,今年春节我和乡下父母约好回老家过年,可是却要值班……哎,只能让妻子带着孩子先回去了……”“没事,我家近,父母也在城里,你的班我帮你值了,你回去陪老人吧!”2018年1月底的一天,在食堂吃完早餐准备离开的我看见政治部的曹大哥正拍着同事小苟的肩膀轻声安慰。原来又到了排春节值班表的时候了,我的思绪也飘向去年春节在院里值班的情形……

  2017年春节的大年三十,轮到我们办公室的小楠和小方值班,她俩的家都在其他区县,值班肯定会赶不上跟家人一起吃团圆饭,所以家住城区的玲姐和我决定帮她们值班。与其他地方年三十吃年夜饭的习俗不同,我们这个小城更看重中午的团圆饭,为了让玲姐和家人团聚,我决定值早班。

  那天清晨我赶到院里,空荡而安静的值班大厅只有保安赖叔。和他互道祝福后,我便开始分发当天的报纸,随后上楼逐层查看各楼层情况,再回到值班桌前填写值班记录。看着忙完的我无聊地刷着手机,赖叔将保安室里的烤火炉搬出来,放在我脚边,并拿张小板凳坐在旁边和我拉着家常。这个我父亲一般年长的老人,为了让我在大过节时不感到值班的寂寞而费力地搜索话题,我的心瞬间被阵阵暖流填满。

  这时,一道身影走进大厅。我一抬头便看见技术科的严哥将一大把松子、瓜子、花生、糖果等放在值班桌上。“给你,快吃。知道你在值班,正巧我到岳父家吃团圆饭,离咱们院近,就给你带点吃的来。”

  送走严哥和赖叔,剥着果仁,听着周围住户家锅碗瓢盆的声响由弱到强,闻着空气中煎炸烹煮的香气由远到近,感受到耳边的鞭炮声从稀疏到密集……我知道家家户户要开始吃团圆饭了。心中刚要漫上一丝伤感,却转瞬被女儿发来的微信视频冲淡了。手机那头的女儿穿着大红衣裳笑盈盈地对我说:“妈妈,爸爸说今年咱们家也要和大城市接轨啦,团圆饭改在晚上吃啦,鞭炮也和烟花一起在晚上放。太好了,这样你就不会错过了。”

  挂掉视频,和远方的父母通了拜年电话,在微信群中向同事、亲人互送了祝福……这时,玲姐匆匆赶到了值班室,从衣兜里拿出一袋吃的塞到我手中。“饿了吧,我从家里给你打包了一点腊肉、香肠和卤味,你吃完后就回家吧,后面由我来值,你不用担心。”她一边说一边在值班交接手册上签字。突然,我觉得其实春节值班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冷清和难过,因为家人与同事的关怀和爱始终都在。

  曹大哥和小苟的对话将我拉回现实,看着小苟紧皱的眉头渐渐展开,我想此刻的小苟肯定和去年春节值班的我一样,整颗心都被同事传递出来的温暖所填满。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检察院 唐桥)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老家的年夜
 · 又见初雪
 · 故乡的年俗
 · 雪中故乡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