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
2018-02-08 09:30:00  来源:检察日报

   天刚亮,梅子就接到母亲的电话:“闺女,腊八节一定要吃腊八粥,再忙也得吃。最好自己熬,多放豆子少放糖……”梅子幸福地笑着,自己在外打拼,和母亲互相牵挂,也不像以前在一起时总嫌母亲唠叨了。

  放下电话,梅子咂吧一下嘴,似乎唇齿间溢满了儿时母亲做腊八粥的清香味道。

  下午下班回来,梅子从小区侧门往外走,准备去超市买做腊八粥的食材。一出门就看见不远处有不少人在排队,走近后发现这里新开了一家粥店。今天第一天营业,又逢腊八节,店里做活动,免费派发腊八粥。梅子决定加入,倒不是为了省钱,主要是省时间。

  等的人很多,队伍像一条弯弯曲曲的长蛇。梅子前面是个五六十岁的大婶,穿着大花棉袄,嘴里一直嘟囔:“咋这么慢啊,赶紧啊前面的。”梅子安慰她:“也不用付钱找钱,很快的,你别着急。”“我老伴生病了,在家躺着等我呢,我能不急嘛!”

  说话就到了跟前,店里的女员工麻利地盛了一盒腊八粥,装好递给大婶。她接过却没走,对服务员说:“再给我一份吧,我家老头子病着,不能来领粥。”服务员耐心解释:“不好意思,店里有规定,一人一份,不能领两份的。”

  梅子后面有人喊:“岁数大了也要讲理,你刚才还急得嫌慢,现在倒不急了,快点走吧,别耽搁大家时间!”

  梅子凑过来,对服务员笑着说:“美女,你再给大婶盛一份,我的那份不要了。”

  那大婶也不谦让,接过腊八粥,扭头就走了。队列里马上有人说:“有些人就不该惯着,得了好处连个谢字也不说!”梅子不去理会那些言论,快步离开队伍,要按原计划去超市。

  走出几十米远,梅子听到身后有人喊:“姑娘,等等,穿黑大衣的姑娘!”转过身,只见一个身穿厨师服的小伙子正朝她跑来,手里拎着一盒腊八粥。

  小伙子来到跟前,“姐,刚才的事儿我们都看在眼里。我们店长特别批了一份,说绝不能让好人吃亏,让我一定追上你。这是粥,还有我们店一张免费餐券,请你一起收下,以后常来。”

  “谢谢你,也谢谢你们店长。”接过腊八粥和餐券,梅子心里暖暖的。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节俭
 · 尊严
 · 打招呼
 · 山在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