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沈
2018-02-02 09:07:00  来源:检察日报

   只有15天,老沈就要退休了。他把填好的派车单又数了一遍,的确只有15张。

  老沈现在的工作是送案,每次送案都要派一次车,他把还要送多少次案派多少次车都计算清楚,把派车单填好,压在办公桌上,送一次交一张,交一张少一天。

  有人认为送案只是个简单的体力活儿,老沈却把这项工作做得非常严肃。老沈最注重的是安全,他常说,安全无大小,一点点小差错都是大错。每天送了几家单位,送了哪些案件、材料,他都有一本账,他说这样才有据可查。他自己设计了一张表,每天、每周、每月、每年都有数据,既是工作的成绩,也可以作为很多工作的参考。每次收案的时候,哪个承办人马虎了,在他这里都过不了关,绝对要纠错、改正,老沈细致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逐渐地纠正了很多年轻人的不良习惯。这个作用,很多人都没发现。

  我跟老沈在一个办公室。有一天上午,我从外面办事回来,见他平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上,腰部垫着几本杂志。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腰直不起来了,要躺一会儿才得行。我说今天就不用去送案了吧,找其他人送一下。他说没事儿,躺一会儿就好了。

  老沈是军人,然后是检察官,他把军人作风坚持到了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其实老沈身体一直不太好,胃上的毛病闹得他每晚睡不好觉,特别是腰疾严重,他虽然不间断地做理疗,腰上一直缠着护腰。有人见他快退了,就劝他早点休息,他不听。去年大热天的好多同事都休公休假旅游去了,他不休假,顶着烈日往来于各个单位,认真得像刚找到工作的年轻人。大家看在眼里,感慨在心里。

  单位中几乎每年都有年轻人考进来,像一群一群欢快的鸟儿。老沈常常微笑着对我说,时间真的像水在流,哗啦哗啦的。老沈从部队来到检察院仿佛还是昨天的事,几十年仿佛一挥衣袖就流走了。他曾是一名老反贪,记不清熬了多少夜蹲过多少点,每年的战功里都有他默默的付出,身边的战友有的成绩突出提拔了,有的熬不下来转岗了,老沈在那里一呆就是二十五年,硬是在退休的那年实在因为腰疾越来越严重才撤下来。

  退休,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个沉重话题,看着老沈的句号就要画圆了,总想表达点什么。老沈跟我交谈时常说,他的退休证办下来了以后,托人带给他就行了。我说,我给你送到家里来吧。

  我没有去过老沈的家,但我却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来表达我对一位战斗到最后的老检察人的尊敬。

  (作者单位: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