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包
2018-02-01 09:0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羊毛

   皮县长小时候家里穷,读书时从没背过新书包。这天,他特地交代政府办罗主任,让他代自己跑一趟,给老方家送一个新书包。老方是皮县长的帮扶对象,他女儿朵朵正读小学五年级。

  不久,罗主任因为涉嫌受贿被带走调查。办案人员来找皮县长谈话,皮县长态度坦然,自信没有什么不干净的地方。但他怎么也没想到,办案人员竟从一个书包开始问起。“是的,几个月前,我安排罗主任买过一个书包。”“据我们了解,那个书包是开发商邢总掏钱买的。”

  后来案情公布,皮县长才知道,邢总与罗主任因公认识,可私下一直有来往。邢总偶然间听罗主任说,皮县长想买个好一点的书包送人,就派人给罗主任送去一个名牌书包。罗主任打开沉甸甸的书包,发现里面装着一捆捆的现金。罗主任知道皮县长一向廉洁自律,肯定会拒收这些钱,但他见钱眼开,舍不得放手了,于是偷偷留下钱,只把书包送到乡下。

  这名牌书包到了乡下,又惹出一些事端。那天,朵朵放学后走在回家路上,村主任的儿子土豆追上她,说要和她换书包。“那可不行,我的书包是县长送给我的。”“切,才不是呢,我身上背的才是县长的书包,想物归原主你还不领情。”

  原来,罗主任差人送过来的书包,被村主任的老婆看中换掉了。接到老方发来的短信,听说书包被调包,皮县长很是恼火,本想严厉问责,又怕给朵朵一家带来麻烦,毕竟他们在村里还要继续和村主任处关系。

  于是,皮县长去文具超市买了个新书包,准备自己跑一趟方家村。不巧市里通知开会,皮县长只好委托冯秘书去送。

  两天后终于有了空闲,皮县长直奔方家村。推开老方家的门,他愣住了,因为一眼就看到自己买的新书包和一堆垃圾混在一起。老方出来迎接,脸上有些尴尬,说朵朵怎么也不肯背县长买的书包。

  “为啥呢,还在气书包被调换的事?”“不是。”

  “那为啥?”“因为……哎呀,因为之前都传您出事了,这孩子嫌书包不干净。”

  当天,皮县长把书包带回县城,说要放在自家书房,作为终生警示。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车票
 · 错过
 · 拉票
 · 破镜重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