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票
2018-02-01 09:0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徐清风

   卢军从外县乡镇调到本县审计局工作快十年了。因为不懂业务,工作马虎又不爱学习,遇上事能推则推、能躲则躲,所以无论换到哪个岗位都不能胜任工作。而他自己呢,整天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把“我不会,谁会谁干”挂在嘴上,局里没人愿意和他共事。

  卢军自己不争气,也怪不得每次组织部门提拔考察干部的时候,单位主要领导一次次暗示大家给他投票,大家都装聋作哑不予理会。因为民主测评票数少得可怜,卢军年近四十还没个一官半职。局长很无奈,觉得不好向卢军在县政府当副县长的姐夫交代。

  前年年初,县里准备提拔一批副科级干部,局长专门主持召开全局职工大会,为民主测评作动员部署。“今天下午,组织部门要来局里考察干部,我们要本着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把自己神圣而宝贵的一票投给政治坚定、作风正派、工作踏实的同志。我们要任人唯贤,对各种形式的拉票零容忍!”

  扫视台下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局长呷了一口茶,接着说:“不瞒大家,我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次组织上只给了咱们单位一个提拔的名额。被提拔的同志不会留在原单位任职,也不会留在县里,而是充实到乡镇基层,将优先考虑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大家考虑一下,谁最合适?“

  台下的人面面相觑,心里都明白,即便被提拔,想从乡镇再调回县里可不容易,这一票到底投给谁呢?

  “大家推举时要记得有基层工作经历这一项。另外,建议大家吸取前几次票数过于分散、浪费名额的教训。毕竟推出去一个人以后就少一个竞争,这也是实话。”

  当天,组织部门来考察。在第一道程序无记名民主测评投票中,卢军票数过半且遥遥领先。紧接着,组织部门就考察对象卢军找局干部职工中进行个别谈话。很多人盘算着,去基层前途渺茫,这次不被提拔也好,可以等下次提拔后留在县直机关的机会。于是,每一拨谈话过程中都充斥着对卢军的赞美。

  几天后,县委发文,卢军入选后备干部,据说已经“预定”了某乡副乡长职位。离开那天,卢军挨个办公室转,一脸喜色地跟人告别。大家也都笑脸相迎,真诚地送上祝福。

  今年,一纸任命,卢军调任县审计局副局长。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