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拥抱
2018-01-24 09:1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吕峰 张然 徐建

   “儿子现在回到学校,不仅学习成绩提高了很多,还被选为班里的‘普法小标兵’,我们父子关系也一天比一天好,打心眼儿里感谢您。”近日,接到李强(化名)父亲的电话,河南省沈丘县检察院检察官夏磊不禁想起了几个月前,这对形同陌路的父子俩。

  2017年7月上旬的一天,夏磊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涉嫌抢劫、盗窃的团伙犯罪案件。讯问时,涉案未成年人李强神情黯淡,当着年逾八旬爷爷的面说,“你们爱咋地就咋地,反正没人要我。下次说不定你们都见不到我了。”

  李强一脸绝望的凄楚画面在夏磊眼前挥之不去,本应天真的少年缘何会有厌世情绪?虽然案情并不复杂,犯罪事实也很清楚,案件也能很快办结,可夏磊却始终放不下这个可悲又可怜的孩子。

  本着教育感化与打击犯罪并重的司法理念,经请示该院检察长李世龙,夏磊等人驱车几十公里到李强家进行社会调查,得知李强爸妈早年离婚,妈妈改嫁后从未看过他,爸爸与继母一起到广东打工多年没回家,爷奶年已八旬也无力照管他,这样才使李强结交不良朋友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李强入狱后,父母也没看过他一次,这让他产生悲观绝望情绪。

  找到问题症结,夏磊决定运用亲情会见,挽救这个缺失亲情、倔强绝望的少年。于是,该院多方联系到远在广东打工的李强父亲,经多次电话沟通,终于消解李强父亲对儿子不务正业、不走正道的怨恨,答应回乡见李强,用亲情感化他,促使他改邪归正。

  询问室的门悄悄推开了,李强看到多年未见的父亲,顿时泪流满面,多日聚集心头的怨恨和压力终于释放,他的父亲更是潸然泪下。

  “爸,都是我的错,都怪我不听话干了坏事,以后我再也不干这些傻事了。”李强放声大哭。

  李强的父亲也抹着眼泪说:“孩子,爸爸也有责任。平时我太少关心你,没有尽到父亲的职责,以后我也要多关心你。”

  一次亲情会见让昔日“形同陌路”的父子俩再次深情拥抱,冰释前嫌。李强也终于露出久违笑脸,认真地对夏磊说:“夏叔叔,我以后一定要重新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夏磊听到这些话,满身的疲惫一扫而光。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