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
2018-01-11 10:11: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王圣礼

   母亲节这天,晨练回来后,许鹏拿着手机看微信。和往年一样,今天微信朋友圈又被感恩母亲的主题“霸屏”了:文学大师怀念母亲的美文,喜欢舞文弄墨的朋友自创的诗文,铺天盖地,让人沉浸在浓浓的母爱亲情里。

  许鹏是“康乐园”微信群的群主。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许鹏也要用心主持一下群内活动。把自己健走的步数发到群里后,许鹏提议:“母亲节到了,大家都讲讲关于母亲的故事吧。”

  群友纷纷响应。“我先来。”快人快语的“百灵鸟”总是很活跃,“我三岁时父亲就去世了,为了我和哥哥,母亲没有再嫁,一个人起五更睡半夜,土里刨食,把我俩拉扯大。我们大学毕业,在上海成家立业。母亲八十多岁了,却不肯到我和哥哥家住,怕给我们添麻烦。”“百灵鸟”声音哽咽了,“我在北京工作很忙,都三年多没回家看过老妈了!”大家听了都很感动,纷纷动用感动或祝福的表情包。

  “我也讲一下自己母亲的故事吧。”群友“难忘春晖”接上话茬,“我刚出生,妈妈就因难产去世了,我爸一个人拉扯我们兄妹四个。继母不嫌弃我爸孩子多负担重,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嫁给我爸。为了我们,连自己的孩子都没要。我十岁那年,我爸积劳成疾,带着对我们的无限眷恋撒手人寰。从此,继母用她柔弱的肩膀,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把我们拉扯成人。”他长叹一声,“我在上海工作,也有两年多没回乡下看我那比亲娘还亲的老妈了!”

  就这样,你方唱罢我登场,大家满怀深情讲述自己的母亲,无不令人唏嘘流泪,感念深恩。

  快中午了,许鹏见群友“浪子”进群,“哥们儿,你是段子高手,平时最爱讲故事,总能在群里掀起高潮。今天也给大家讲个关于母亲的故事呗?”“浪子”没说话,只发来一个CCTV热播节目《朗读者》的视频。打开视频,是著名演员斯琴高娃在朗诵贾平凹的《写给母亲》。文学大师的至情文字加上斯琴高娃声情并茂的精彩演绎,令人不能自已。

  “现在,每听到我妈叫我,我就放下笔走进那个房间,当然是房间里什么也没有,却要立上半天……现实告诉我,妈是死了,我在地上,她在地下,阴阳两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顿时热泪肆流,长声哭泣啊。”听斯琴高娃哽咽着读到这些,许鹏不禁颤抖着肩膀失声痛哭起来。

  情绪还未完全恢复,手机响了,是十几里外独守乡下老院的母亲打来的。“妈,有事吗?”许鹏问。“儿呀,你都一个多月没回来了,今天星期天,咋还不回来呀?”母亲怯怯地说。

  “妈,我这就回去!”挂了电话,许鹏开车回家。一边想着给母亲买点什么东西好,一边发朋友圈:“掐指一算,今天朋友圈里会出现大批孝子,友情提醒:妈在家,不在朋友圈。”

  刚出小区门,同事大袁打来电话,“没忘吧,你不来我们就三缺一啊。”许鹏这才想起,大袁昨天约了打麻将,“没忘,这就去。”

  许鹏掉转车头,“妈,单位突然有任务,这星期我回不去了。”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