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
2018-01-11 10:10: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良

   星期天,小东在家洗衣服。难得一个大晴天,出租屋的人都在晒被洗衣。小东动手迟了,水房没位置,只能接水提到门口洗。路上有些水溢出来,被正好下楼的房东阿婆看到。阿婆皱了皱眉,“别人都在下面洗,你偏偏拿到上面来,弄得好脏。”小东回敬道:“洗完后拖干净不就行了,谁让位置那么少!”阿婆拉下脸,边走边嘀咕:“外地人,真可恶。”

  阿婆刚出去,北屋的刘嫂“呸”了声,“拽啥呀,要不是我们外地人来这打工,你们说不定还不如咱呢。”东屋的李婶附和道:“就是的!房间那么小,还不如我老家牛圈大,解个手要到公厕去,房租还那么高。”西屋的张叔说:“本地人就那个熊样,一到时间就来催房租、水电费,生怕少了他一分钱。”小东心里叹口气,合适的房子不好找,只能屈居于此了。

  好长一段时间没见到在彩印厂上班的房东阿公,听说是在厂里轧伤脚踝,住院了。这天,小东休假在家,见阿婆搀着阿公从大门外挪进来。阿婆左脚先天残疾,阿公右脚伤还没好,两人走路都费劲,怎么上得了眼前的台阶,更别说那又长又陡的楼梯了。

  小东本想装作没看到,猛然想起远在天边的年迈父母,不由心头一震,快步上前说:“让我来吧。”阿公挣扎道:“不用,我能上去的。”小东不理,架起阿公就走。那楼梯本就不宽,阿公一只脚要猛力弹跳,两人都很吃力。小东索性将阿公背起来,一直背到楼上客厅,也不等阿公阿婆道谢,匆匆下楼。

  后来有一天,小东下班回家,公交车堵在路上。儿子打来电话,哭诉自己出去上厕所,回来发现钥匙锁在屋里了。房门钥匙一共三把,一把在小东身上,另一把在老婆身上,可老婆出差在外呢。小东只能干着急,叮嘱儿子别乱跑,乖乖等着。两个小时后他终于赶回,发现儿子正在灯下写作业,旁边还有一碗热气腾腾的水饺。这忙,是房东帮的。

  小东当即领着儿子到楼上道谢。阿公阿婆热情地招呼他们父子俩,又是泡茶又是塞糖果。小东红着脸,好半天才吞吞吐吐地说:“阿公阿婆,我们外地人……”

  阿婆打断他的话,“啥外地人,都是一家人!”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