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拉车
2017-11-24 10:10: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刘兰根

   农田承包到户不久,父亲请木工打造了一辆小拉车,用料好,做工精,无论是车辕还是车帮,手摸上去都特别光滑。

  这辆车引得邻居们啧啧称赞,母亲每天把它打扫得干干净净,套上小毛驴,去地里拉庄稼拉柴或是拉点干土,她一路的心情都特别愉快。

  我也愿意坐上这小拉车,有时坐在车厢里,有时坐在车后边,故意用脚不时摩擦地面,路是土路,被雨水浸泡又被车轮碾轧过的土路上,沟沟壑壑,车跑起来有些颠簸,我的小屁股便跟随着车的颠簸一起一伏,感觉特别过瘾,路上遇到玩耍或路过的小孩子们,他们会在车走着的时候,紧跑几步,然后蹿上车来,一路嘻嘻笑笑,那感觉比现在挤上了公交车高兴多了。

  有一次,学校全部更换了新课桌,以前自己从家带的旧桌子用不上了,要去七八里外的公社木器厂去拉新桌子,老师在课堂上问谁家有小拉车,我马上举起手来,老师点了几个同学的名字后,我的心就有些紧张起来,等老师最后一个点到我时,我的脸都兴奋地有些红了起来,仿佛得到了一个大大的奖赏,旁边的同学也用羡慕的眼光看着我。

  因为我有小拉车,去拉课桌和拉回课桌的路上,都是我在前面驾辕,其他的几个同学只能在旁边或后面帮着推推赶赶,我心里充满了自豪,那往返的十几里路,我们脚步轻快,不时还有歌声传出。

  邻居们拉东西只要喊父亲一声“哥”,或喊母亲一声“嫂子”,小拉车就被推走了,遇拉有重物时,父亲或母亲每次还要提前把车轱辘打好气才让人家推走。

  这辆小拉车被保管得非常好,十多年后,家里人外出做生意,不再种田,小拉车用不上了,母亲还是非常珍惜这辆小拉车,把它放在厢房里,每次回老家都要看看。

  邻居叔叔遇有农活,经常来几里地外找父亲借农具,有时是耙、耢等,有时就是小拉车,父亲每次都热心地回到老家把农具拿出来,掸掉尘土让人家弄走,等做完农活再收拾起来。借了几年后,父亲对那叔叔说:“反正我也不用,这农具和小拉车就在你家放着吧。”那叔叔乐得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

  后来,我们很少回老家,再后来父母先后去世,有事再回老家时,看到干农活都换成了拖拉机或三码车,那邻居叔叔和婶子每次见我总是老远就热情地打招呼,但是并没把我往他们家里让让,其实我是有多想去看看,我们那小拉车还好吗?只是话到嘴边,每次又都咽了回去,我只是笑着回应。

  我不愿去想那小拉车的去处,就让它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吧,就像当年的模样,它干净漂亮如初,带给我的快乐如初。

  (作者单位: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