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晚秋
2017-11-24 10:0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王乐成

   因了对土地的那份情怀,我时常独自行走。行走在村头、田埂、荒坡,甚至攀上陡峭的峰顶,除了寻觅和猎奇,更多的是要体会行走的快感,当然,还有友人无法理解的倾听。

  行人的嬉闹,车辆的轰鸣,还有市声的喧嚣,这些都不能嫌弃,而更倾情的,还是聆听土地的声音,倾听源于大自然的天籁之音。

  春寒料峭里,听荒坡草地上,追赶母亲的羊羔嘎嘎急叫,听负重的牛儿在地里的哞哞,听犁铧翻起泥土的扑哧,听播种机在田间的浅吟低诵;听门口端着小米招呼雏鸡吃食的大妈的呼唤,听“豆腐来,刚出锅的热豆腐”;听夏日树梢第一声知了的高嗓门,听村前荷塘里青蛙们欢快的和鸣。秋风乍起,听唧唧的虫声,恋爱着的柿儿、苹果和山楂,相顾无言,满面的绯红,泄露了彼此间遮掩了整个春夏的秘密;还有那零落在山坡地头的瓜果,裸露着被主人遗忘了的满腹委屈……

  不经意间,走进了晚秋。碧云天里,飘来落叶的叹息。晚秋之晨,秋雨洒落,送来微微寒意。踏着满地的落叶,走出了小城的街口。然而,除了风声,还是风声,陪伴风声的,都是落叶的扑簌。随着疾驰的车轮,黄叶翻飞,翻飞,翻飞远去的,还有我的怅然……

  我是失魂落魄般,走进了城北那片偌大的树林,一片银杏林。微雨的浅浅光线里,那灿灿的银杏叶,泛着金光。在这儿,曾偶遇过金冠长喙的陌生戴胜鸟,也曾被树林深处的猫头鹰惊起一身鸡皮疙瘩,更多的,还是喳喳的喜鹊和咕咕的斑鸠。这儿树多林密,这儿绿树浓荫,这儿藤蔓横斜,这儿人迹罕至,所以,这儿也是鸟雀的乐园,是隐藏着巨大隐秘的所在。从藤蔓缠绕的银杏林间穿过,所见所闻,往往会影响我去鸟地的情绪,这儿也就成了我去鸟地的重要过渡地段。

  而今,这片一眼望不透的银杏林,幻化成了满身金色铠甲的武士阵列,偶有枯的枝干斜出,那是武士们手持的戈戟,往日跟树林争抢地盘的草藤,已萎谢成武士们脚下的浮尘。这哪是萧索凋敝的晚秋,分明蜕变成了莫奈、梵高笔下浓墨重彩的画布。

  又一阵落叶的唰啦声,银杏林透进了几缕阳光。一片金黄的银杏叶,飘入了我的脖颈,送来一抹清凉。

  我俯身捡拾了一沓黄叶做书签,欲让这蝴蝶的金色羽翅,激活我书房沉寂的书卷,同时,也拾起了串串生命轮回的哲思。

  银杏叶是美丽的,美就美在生命黄昏时光里的灿烂,美就美在飘落时的端庄与安详,美就美在零落成泥也留余香。

  我想,即使做不成银杏叶,缺乏银杏叶的药用和观赏价值,那就让你我做片普普通通的落叶吧,起码,也能为烧热锅灶增添微薄的能量……

  踏着厚厚的落叶,走出了银杏林。“咕咕,咕咕”,阳光下,斑鸠醒了,叫了;“喳喳,喳喳”,喜鹊也送来了沉稳而欢快的啼唱。倾听晚秋,一段醉心的时光。

  (作者单位:山东省临朐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