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北到西南
2017-11-24 10:07: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任贵

   我从小就怀揣梦想,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法律人。高考填报志愿时,我第一二志愿都填上了法律。天意弄人,第一二志愿我都失之交臂,却被第三志愿的西北第二民族学院(现北方民族大学)英语专业录取。

  母校位于宁夏首府银川,虽有“塞外江南”之美誉,但巍巍贺兰、滚滚黄河皆绕城而过,很有些壮阔的气象。加之当年又是西夏国的首都兴庆府所在,实在不乏厚重的历史沧桑感。我就在这样的环境开始了大学生活。

  所谓不忘初心,我不久后就开始了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学习生活,经常到法学院“偷课”。

  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偷课”中,我培养了对刑法学的兴趣和坚定了对以后报考院校的选择。犹记得那个年轻、娇小的女老师,在课堂上对刑法知识娓娓道来,她讲述的刑法学知识倒是忘记了,但她对其所就读的西南政法大学的刑法学教授邱兴隆的绘声绘色的描述,给“初入法门”的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她描述的邱兴隆教授长发披肩、至情至性、才华横溢,讲课讲到兴之所至,竟坐在讲台上。我于是对这位学者和他所在的学府开始了关注。而今邱教授已驾鹤西归,令许多法律人长叹不已……

  为了考上梦想中的学校,我不满足到法学院“偷课”,还到图书馆借阅了大量的法学书籍,通过大量阅读夯实法学基础,同时努力培养自己的法律思维。在学校的通宵自习室里,我常常学习到深夜才返回宿舍。

  歌德在《少年维特的烦恼》中说:“哪个少年不多情,哪个少女不怀春?”犹记得那时虽然寒窗苦读,却年少多情爱上了一个同窗女子,但情场失意、倍感苦闷,于是更加坚定了在学业上的自觉。

  尤其到了大三大四学年的时候,为了备战考研,我不仅到北京师范大学参加考研班学习,还远赴沈阳的东北大学和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与有志考研的同学并肩作战。我们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以梦为马,在自习室里度过了一个个孤寂却又充实的日子……

  到大四考研填报志愿的时候,我毅然写下了“西南政法”。苍天不负苦人心,我如愿以偿走进了西政的校门,并于毕业后成为了梦想中的法律人。

  去年回银川参加同学会时,极目远望巍巍的贺兰山,我写下了一首《沁园春·西夏》,我同学说我在发思古之幽情,我说不尽然。只是在这片曾经金戈铁马、长歌长啸的土地上,一个农村少年感叹其不甘平庸、勇于逐梦,通过不懈的奋斗如愿成为了一名法律人而已。

  谨以此文,纪念一个法律人曾经的大学……

  (作者单位:江苏省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