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迁
2017-11-23 15:1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赵向辉

   这天,正在忙工作的后勤科副科长秦渊海接到局长梁峰的一个电话:“你到我这里来一下,现在就来。”放下电话,秦渊海直奔局长办公室。

  梁峰让秦渊海在他对面坐下,然后开门见山说:“你们科长眼看要退休,他的职位空出来,你有什么想法吗?”秦渊海有些惊讶,略作镇定后答道:“局长,我觉得这个位子我最合适,毕竟在副职干了五年,熟悉业务。而且这些年我一直跟着您,绝不会辜负您的厚爱。”

  梁峰笑了:“领会精神挺快的嘛!三天后宣布,别跟别人说,省得有人添乱。”

  秦渊海也笑,“谢谢局长,我不会乱说的。”

  当天夜里躺在床上,秦渊海对老婆说:“怎么样,逢年过节送的礼没白送吧?关键时候就会想到咱们。”老婆说:“每个红包不下五百,这么多年少说也得上万了,不过想想也值,总算熬到正科级了。”

  第二天下午,平时和秦渊海关系不错的财务科科长余明在内网上发来信息:“要当科长了,应该请大家喝酒啊。”

  秦渊海赶紧回复:“没影儿的事别乱说。”

  “行了别装了,私下都传开了。”“真的假的?”“那还有假,你定地方,我通知人,今天晚上不见不散,还是咱哥儿几个。”

  秦渊海抑制住内心的兴奋:“好吧,还说公布以后再请呢。”

  酒桌上,大家纷纷敬酒,秦渊海来者不拒,最后喝高了还在说“高兴,今儿高兴”。

  同一时间,梁峰家里气氛安静。吃过晚饭,梁峰嘱咐老婆:“你今天别去打牌了,晚上要来人,你负责接待。”两人看电视到十点多,也没听见有人按门铃。老婆问:“你说的是谁啊,还来不来了?”梁峰阴沉着脸,“别问了,可能明天来。”

  第三天晚上,梁峰夫妻俩吃过晚饭,又开始坐在客厅等。八点整,门铃终于响了。梁峰舒了口气,转身走进书房,示意老婆去开门。

  来人自报家门:“我是设备科的谢玉明,来看看梁局长和您,这是一点土特产,不成敬意。”梁峰老婆接过东西,客气道:“来就来吧,还拿啥东西啊。老梁不在家,你坐会儿,我去沏茶。”谢玉明说:“不麻烦了,我也没别的事,这就回去。箱子里有给局长的信,您帮我给他就行。”

  谢玉明离开,梁峰从里屋出来,边走边喃喃道:“怎么是他?怎么会是他?”“老梁,他这哪是信啊,整整五万块钱。”“知道了,先收起来吧。”

  夜里,梁峰翻来覆去睡不着,老婆捅捅他说:“你有啥可为难的,不管是谁,给钱咱就收着,谁给钱就用谁呗。”

  第四天下午四点,公告姗姗来迟。张贴出来没几分钟,余明就给秦渊海打来电话,口气很急,“公示出来了,怎么不是你啊?”“怎么可能,别逗我了。想喝酒就说话,我早有准备,明天晚上正式请客。”“哎呀不骗你,是谢玉明,要不你自己过来看。”

  秦渊海半信半疑,赶紧套上外套往楼下跑。走到公告栏前,凑上去一看,真的是设备科副科长谢玉明,新任后勤科科长。他一下傻眼了,好几分钟没挪地方。

  等秦渊海缓过神来,慢慢往回走的时候,手机收到两条微信,一条是“祝贺升迁之喜”,一条是“恭喜秦大科长,哪天再安排一顿吧”,都是那天一起喝酒的朋友发来的。他没回复,不知道该说什么。

  设备科办公室,谢玉明给老婆发了条微信:“还是你圣明,大功告成。”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