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
2017-11-23 15:19:00  来源:检察日报

   中学同学老汪来办公室找我,眉头紧锁。寒暄两句后,他突然压低了声音:“跟你打听个事,最近外面传说市委书记要调走了,是不是真的?”“你这生意场上的人怎么也关心起官场来了?”老汪不理我的调侃,语气急切地说:“这事儿对我很重要,你大小是机关干部,知道的肯定比我多。”

  我正要细问,电话响了,是领导叫我过去,我只好简短回复老汪:“我没听过这种传言。”“那你能不能预测一下?”“这怎么好预测。如果非要我预测,我觉得他目前不会走。”

  传言终究是传言,书记还是书记。几个月后,老汪请我吃饭,叫了几个老同学作陪。一开席,老汪就向我敬酒:“感谢你的科学预测。我在新城区买了三套房,书记没走,现在房价涨了三成,我赚了一百万。”“他走不走跟房价有啥关系?”“当然有关系,新城区建设是他亲自抓的项目,是他的政绩。只要他在,新城区的配套设施和人气都会上去,房价不涨才怪,可要换一任领导就难说了。”

  半年后,老汪又来找我,“最近传闻市长可能离任,有没有这回事?”我笑了,“你又看中哪的房子了?”“我正考虑买一套市中心商圈的商铺。”这次我立刻明白了他的意思,在建的市中心商圈是市长抓的重点工作,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就由市长亲自担任。“你都从哪听到的传闻啊,我怎么没听说过?”“那你再预测一下。”“我觉得他不会走。”

  过了一阵子,老汪打电话告诉我,他已经买了市中心商圈的商铺期房,“我之前看他挺稳的,就买了。可最近听说政府要换届,市长会不会离任哪?”“嗯,这次换届市长铁定离任,这也不用预测,规定就是这样,他都干满两届了。”

  过了很久,老汪再没来找我。后来听其他同学说,老汪对我很不满,因为我之前说市长要离任,他担心买的商铺会跌价,就急忙转手了。结果市长虽然离任,新职务却是本市市委书记。市中心商圈的商铺价格一路上涨,里外里他损失了一百多万。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