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杯即墨老酒吧!
2017-11-23 15:18:00  来源:检察日报

   请原谅我喜欢喝酒。有人向我介绍江歌案(我很少看微信,但每有热点新闻,总是会有人忍不住给我“灌输”),提到江歌和刘鑫都是山东即墨人,我马上想到的是即墨老酒。这是台静农先生念念不忘的一种酒呵!1936年,台静农来到当时位于青岛的山东大学教书,和老舍先生等一帮朋友聚会,经常喝即墨老酒。“普通的酒味不外辣和甜,这酒却是焦苦味,而亦不失其应有的甜与辣味;普通酒的颜色是白或黄或红,而这酒却是黑色,像中药水似的”,但台先生就是喜欢这个味儿。十年后他远赴台湾,有生之年再也没回过大陆。晚年时有朋友给台先生带了两瓶,他“立时打开一尝,果真是隔了很久而未忘却的味儿”。这个味儿,让台先生怀想起昔年在青岛时的光景:“不见汽车的街上,已经开设了不止一代的小酒楼,虽然一切设备简陋,却不是一点名气都没有,楼上灯火明蒙,水气昏然,照着各人面前酒碗里浓黑的酒,虽然外面的东北风带了哨子,我们却是酒酣耳热的。现在怀想,不免有点怅惘,但是当时若果喝的是花雕或白干一类的酒,则这一点怅惘也不会有的了”。

  台静农先生满怀深情的即墨老酒,颇富象征意味。“即墨”与“寂寞”谐音。酒味焦苦,亦是人生况味。这种滋味,想必江歌案的当事人都已深切体会。若是台先生能活到今天,问他对此案的看法,他也许会深抿一口酒,再把烟斗点燃,缓缓吐出四个字:人生实难!

  我上大学先学的文学,后学的法律。现在想来,若是当初文学学得足够好,就不必学法律了。对于社会而言,似乎亦是如此。到了需要运用法律的地步,往往都已是悲剧。若是矛盾都可以化解在文学阶段,该有多好。那么,文学可以教会我们什么呢?大概也就是台静农先生生前经常爱说的这四个字:人生实难。领会到这四个字,我们可能会更有同情心,更有体贴心,更柔软,更温热。“凉风起天末”,喝一杯即墨老酒吧!酒酣耳热之际,有些牢固的“结”也许会松动一些。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