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晏河清
2017-11-21 15:0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海晏河清”语出唐代诗人薛逢《九日曲池游眺》诗句:“正当海晏河清日,便是修文偃武时。”唐代另一位诗人郑锡《日中有王子赋》中也有“河清海晏,时和岁丰”的句子。晏,即平静。海晏河清就是说大海由怒而静,黄河由浊而清,古人以之比喻国泰民安、天下太平。

  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是几千年来中国人追求的理想社会的象征。在诗人的笔下,它是“太平相业尔惟盐,化作夏商周时节”(柳永)的追思,是“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的期许,是“霜熟稻粱肥,几村农唱;灯红楼阁迥,一片书声”(郑板桥)的憧憬。然而,这样的期盼却求之不易,守之维艰,受落后的生产力水平和腐朽的政治制度所限,怀抱美好愿景的人们,只能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苦苦行吟、苦苦求索。

  历史往往在大起大落、大悲大喜之后,才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当年,黄炎培到延安考察,在同毛泽东促膝交谈时说:我生60余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跳出这周期率。对于共产党能否跳出这周期率的发问,毛泽东的回答是: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共产党人说到做到,不放空炮。也正是在这一次延安考察中,给黄炎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共产党人的作风。对中共重要人物,黄炎培作如此描述:毛泽东先生,在我看来是一位思想丰富而精锐又勇于执行者。朱德先生厚重温文,一望而知为长者。鼎鼎大名的各位高级将领……都是从沉静笃实中带着些文雅,一点没有粗犷傲慢样子。和他们天天见面谈笑,真是古人所说“如坐春风中”。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则从毛泽东打满补丁的衣服、朱老总用马尾做的牙刷、彭德怀用降落伞布做的背心、林伯渠用绳子缠着一条腿的眼镜中,看到了一种独特的力量,他把这种力量称作“东方魔力”,并断言这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光”。正是因为我们党的领导人的率先垂范,才有了当年延安的“十没有”,创造了一个风清弊绝的社会奇迹,才有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巨大成功。

  “廉者,政之本也。”廉洁历来被视作为政的基石。我们党历来把清正廉洁作为对每一个党员、每一级党组织的严格要求,坚决地、毫不手软地同一切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作斗争。早在1926年8月,党中央就向全党发出《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知》;1950年11月成立中央及地方各级纪委,1952年4月制定通过新中国第一部《惩治贪污条例》,下决心惩处了一批贪腐分子。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把反腐败斗争放到事关事业兴衰、生死存亡的高度来抓,既有经验,也有教训。可以说,我们党建设发展的过程,始终伴随着惩腐肃贪,越是在历史发展关键时期,惩治腐败力度越大。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把全面从严治党上升到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严肃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清除了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可谓雷霆万钧、战绩卓著。同时,业已形成的务实清廉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大气候迎来正气上扬、浊气下降的难得契机。

  有人曾向毛泽东请教,为什么能够打败蒋介石?他的回答言简意赅:“共产党赢得了民心。”回顾近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可以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赢得民心,靠的就是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惩治腐败、纯洁风气,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可以说是最大的“民心工程”“水土保持工程”。

  战斗正未有穷期,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强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围绕党的建设新目标、新任务,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继续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决心和意志;必须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必须继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影响社风民风,打造清明廉洁的社会生态。

  “四海变秋气,一室难为春。”在我们的社会中,人人都是社会生态的一分子。社会生态好,人人受益;社会生态坏,人人遭祸。从党员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从党员到普通群众,谁都不应是旁观者。清代曾国藩有言:“大丈夫当以澄清天下为己任。”唯有把自己摆进去,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涵养人格和正气,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方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美好家园。到那时,人人置身于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社会环境之中,该有怎样美妙的感受!(向贤彪)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也谈文化自信
 · 情为何物
 · 偏爱
 · 梅兰芳“摔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