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文化自信
2017-11-21 15:0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张宇航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人民精神力量的源泉。

  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延续5000多年,是世界上最古老又最有生气的文明之一。中华民族、中国人有足够的文化基础和底蕴,形成自己的文化自信。

  中华民族拥有黄河文明、长江文明、珠江文明……这些大江大河流域的文明,源源不断汇聚各流域的上、中、下游文明,积淀于出海口;又奔流入海,与外来文明相互交融。文明如水,包容中仍保持本身的醇厚。中华文明是我们文化自信的主体。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中国历史发展中形成的先进文化,一直在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中国的文化是大国文化,中国的文化深深扎根于国民之中,国民对此怀有强烈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笔者十分赞同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先生在《岭南文史》去年第3期《卷首语》中说的话:“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我们已经迈上一个新台阶。中国文化有了深厚的底气,才敢走出去。”世界各国、各民族,东方与西方的文化底蕴有所不同,文化自信需要更多的底气。我们需要景仰本民族、本国的文化,自觉接受其熏陶,形成自己的文化底蕴,并以此去观 察和认知世界各种事物。文化底气来源于接地气。自觉传承本民族祖祖辈辈延续下来的文化,从中汲取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使命。

  笔者今年到粤北必背瑶寨过春节,就深受当地民族文化的教育和感染。当地瑶族同胞自发组织“2017王茶村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暨春节联欢活动”,男女老少争上台,瑶歌、瑶服全展示,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对本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相邻大桥镇有当地汉族村民建造的盘龙庙,供奉着盘姓瑶族三兄弟。相传以前此地流行一种疫病,十分难治。从必背瑶寨出来打工的盘姓三兄弟得知后,回瑶山采得草药,有效消除了汉族村民的病痛。这是笔者见到的第一座由汉人为瑶族同胞建的庙,也是瑶医瑶药治病的典范。可见,普罗大众的生活实践中,有取之不尽的、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的动力,不断地丰富着我们的文化自信。这是一笔不可估量的巨大财富,为文化、文史工作者提供了深厚的研究基础和清新的源头活水。

  编辑:王强  

上下篇导读

 · 如果你想来这里
 · 情为何物
 · 偏爱
 · 梅兰芳“摔碗”
 · 红船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