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摔碗”
2017-11-21 15:0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姚秦川

   1922年,梅兰芳准备在北京第一舞台首演创编的新戏《霸王别姬》。不过,当时的梅兰芳在演虞姬这个角色时,对女人发怒这一细节的模仿总是不太到位,不是眼神不对,就是嘴型不妥,或者干脆动作呆板生硬,一点也不生动形象。

  为了将这个动作尽快掌握到位,梅兰芳寝食难安,昼夜冥思苦想。有一天吃过晚饭,梅兰芳又开始琢磨。一开始,他只是在客厅里来回踱步。后来由于想得太过入神,不知不觉间,他走到了厨房里。

  当时,妻子福芝芳正在洗碗。那些碗都是几天前刚刚买的,洁白光滑,质地良好。正在思考的梅兰芳无意中看到妻子手中正在洗的那些碗,突然眼前一亮。随即,梅兰芳做出惊人之举:只见他不由分说地从妻子手中夺过一只碗,使出全身力气,狠狠地摔到地上。

  好像还不过瘾似的,梅兰芳又将摆放在案板上的其他几只刚刚洗好的碗,一股脑地全朝地上摔去。伴随着啪啪地脆响,碗在地板上炸裂开来,碎片溅得到处都是。

  面对梅兰芳突如其来的举动,再看到被他摔得满地的破碗,妻子福芝芳先是露出惊愕的表情,随之而来的便是愤怒。她大声地质问丈夫,自己到底做了什么对不起他的事情,竟惹得他用这些碗来出气。

  面对妻子怒不可遏的表情,梅兰芳先是一怔,继而开心地哈哈大笑起来。妻子被梅兰芳莫名的举动搞得不明所以,怔怔地站在那里,一时不知该说什么为好。

  笑声过后,梅兰芳上前拉过妻子的手,心疼地对她说道:“实在对不起,让你受惊了。不过,你刚才发怒的神情,帮了我一个大忙。”妻子仍旧不明白梅兰芳所说的这些话。

  梅兰芳微笑地解释:“我是故意在你面前摔碎那些碗的。我知道你很心疼它们,所以,就想看看你发怒时的样子。刚才,我已经将你从平静到发怒时的表情,全部深深地记在心里了。它们让我找到了模仿女人发怒时的最佳表情!”

  听了丈夫的话后,福芝芳心里一下坦然了许多。

  之后,梅兰芳在内心一遍遍回想妻子当时的表情,并一次次模仿,最终获得成功。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