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给接下来的拆违工作一个建议
2017-08-18 11:00: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王心禾

  5月17日北京市发改委通报了1月至4月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进展情况。通报显示,前4月,本市共拆除违法建设1640.9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41%。其中,城六区拆除537.9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38%;核心区拆除22.1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92%(5月18日《北京晨报》)。 

  从通报内容来看,整个首都拆除违章建筑行动,前4个月的进度已经远远超过全年计划的三分之一,如果正常进行的话,年底前完成整个计划没有问题。据介绍,这次专项行动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牵引,与人口调控直接挂钩,目的是提升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整体水平。事实也是如此,在拆违和综合整治城乡结合部,并疏解退出百家一般性制造业企业、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之后,很多北京的街巷迎来了久违的安宁和整洁。随着拆违的深入推进,违法建设、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地下空间散租住人、违法群租房等城市乱象,相信会得到根本性的控制直至彻底遏制。

  首都的专项行动进展如何、具体如何推动等工作,也正受到其他城市的密切关注。因此,接下来,剩余的不到三分之二的专项工作如何更好地展开,有必要在总结与回顾的当下,搜集不足,科学完善。

  能够看到,不少违章建筑,来自社区周边的“开墙打洞”,这些开打出来的空间,被用作门脸房对外出租营业,给交通添了堵、给社区带来乱的同时,不可否认,也给周边居民带来一些便利,比如不少店铺所营属于服务行业,类似理发、洗车、小超市、水果店、餐馆等,让居民免了劳顿,家门口转个弯儿就能解决生活所需。而拆违之后,这些店瞬间消失,秩序和安宁回来了,一些便利也没了。没错,城市的井然有序,有时是要牺牲一些便利的。不过,还是希望拆违的同时,也能同步加强便利民生工程的规划建设,以符合提升和谐宜居之都的应有之义。

  笔者还注意到,不少网友反映,拆违期间也发生了一些个人财物的损失。事情是这样的:为吸引顾客,不少商家推出有优惠的预付型消费卡,比如洗车卡、理发卡、购物卡等,而面对拆违,不少商家连夜撤离,让再次光顾的顾客扑了空,连个联系方式也没留。从网友反映看,这样的店铺,不是一个两个,这涉及消费者合法权益被侵害、商家违约和不诚信等法律问题。消费者想依法维权,可就怕违建商家的工商注册等信息不全,为几百块钱搭上的维权成本不但找不回来,还要倒贴。为此,笔者建议,提升城市整体水平,是好事,好事就要办好,事后维权不如事前充分告知:对居民,有关部门在确定拆违范围后,应尽快通过社区组织及便利的网络渠道,告知辖区居民,提醒办卡的消费者及时找商家沟通;对商家,工商行政部门有责任要求商家诚信善后,在店铺明显位置张贴告示,给顾客提供退卡方式,留下联系方式,且有必要对店铺的撤离进行跟踪,以方便未及时退卡的群众维权。职能部门的积极作为,能省去成千上万群众的维权苦和哑巴亏。这样的要求,不算过,您说是吗。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