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孩子入学“考家长”:和法律相背
2017-08-18 10:58: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党小学

 本周末是上海民办中小学面谈日,家长被要求做问卷调查,问卷不仅考察家长们的学识,还要求填写爷爷奶奶的学历、工作单位等信息,俨然“查三代”的架势。对此,涉事学校回应称,出题不是为了考家长,而是为了让家长在等候中娱乐一下。上海市教委要求学校立即整改,并通报处理(5月8日澎湃新闻网)。

  先看看问卷是啥样子。上海民办阳浦小学要求家长完成的试题类似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每道题目还限定了倒计时时间。上海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要求家长填写的问卷,不仅包括父母基本信息,甚至还有孩子祖辈的第一学历及毕业院校等。这些招规真奇葩,一个完全是在“考家长”,一个分明是“查家底”,入学难不仅让家长感到焦虑,也令公众诧异。

  当前教育现状是,家长不愿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选择优质教育资源,学校为了提升教育知名度而选择优秀生源,已经成为“家长择校、学校择生”两大现象。尽管政府采取诸多措施改善教育环境,实现教育平衡,但择校择生现象仍然存在愈演愈烈的趋势。从过去的上公办校入学竞争,发展到今天上民办校也要竞争,就是佐证。

  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这是义务教育法的明确规定。目的是保障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实施,提高全民族素质。既然不能考孩子,那就考家长吧,通过考察家长选择具有优良基因的孩子,也就成了一些学校择生的不二选择。家长包括父母祖辈学历高、职业好、家庭条件好,一般都会重视教育,这样选出来的孩子大体不会差。如若家长学历差,孩子入学可能就要遭“株连”。“考家长”“查家底”,表面看与招生无关,实质是以“曲线方式”考孩子,“巧妙地”绕开了“免试入学”的法律规定。

  尽管学校解释,问卷与入学无挂钩,但又称“好家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是不是透露出择生的秘密?事实上,每一所学校都愿意录取优秀学生,在学位少、孩子多的情况下,自然而然地把考孩子转嫁到了“考家长”。上海市教委表示,两校行为有违义务教育法及招生政策促进教育公平和维护中小学生教育权益的基本原则,并提出通报批评、追责、核减两校明年招生计划。

  近些年,为了择取优秀生源,也就是俗称的“掐尖子”,一些学校在小学入学工作上频施花招,给孩子家长打分、看父母身材胖瘦……五花八门,人为划分三六九等。任何具有中国国籍的适龄儿童,不因性别、民族、家庭等因素影响,均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这是国家为提高全民素质的战略举措。任何一所学校,都应端正办学思想和招生理念,莫拿试题让家长“娱乐”,更不容拿奇葩招规对抗法律。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