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小小说:厨房的玄机
2017-07-04 16:49:00  来源:检察日报

     

  姚雯/漫画

  城建局局长许阳被“请”出门时,央求王检察官,能不能对老婆说句话,道个别。得到应允后,他拉起瘫坐在沙发上正嘤嘤哭泣的女人说,别哭了,咱到那边!

  那边,是厨房门口。

  “等等。”王检察官怕出意外,抢先一步来到厨房,把所有刀具、钝器全部打包提溜出来,连碗筷都收拾了一遍,把几扇玻璃窗关严实。

  许阳和老婆四目相对,说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小儿子了,千万不要让他动厨房啊,煤气什么的,不安全!说完,他把目光移到灶台旁边一幅刚贴不久的“一家之主”辞灶帖上,闭了下眼睛又睁开。老婆“嗯”了一声。

  许阳的举动都逃不开检察官的视线,说的话也都在情理之中。可尽管如此,小王仍心生狐疑:他为何非要拉妻子进厨房?

  讯问室里,许阳不但不承认自己收人好处替人办事,还撂下话说,没有证据,你们怎么把我弄进来的,还得把我怎么弄回去!

  讯问室的隔壁,王检察官同涉嫌行贿的建筑大鳄也展开了交锋。

  “除了现金之外,你还送了什么?”

  “没有了,其他都是些老家的土特产!”

  “你说的老家是哪儿?”

  “金川。”

  一提金川这个字眼,王检察官心头一震:土、特、产?谁不知道,金川除了板栗和花生,还有一个金矿。莫非?联想到许阳与妻子临别时说的话,他顿时如梦初醒。他立马结束讯问,将自己的推测告诉了局长。

  王检察官带着搜查令,又进了许家门。

  从许家厨房门口向里看,那幅“一家之主”的辞灶帖赫然入目。所不同的是,左右两边的毛笔字有点奇怪:一边是“上天言好事”,另一边不是这里常用的“下界降吉祥”,而是“下界保许阳”。

  王检察官用手轻轻摸上去,感觉纸的中间是空的,揭开一看,墙洞里面果然有玄机:一件用牛皮纸信封裹得结结实实的东西,藏在里面。

  王检察官把那件沉甸甸的东西放在桌子上。随着那一层层牛皮纸被剥开,现场一片惊呼:“金条!”

  再见到许阳,王检察官就说,“我刚刚去了你家厨房……你的事情,我们暂时不会让你儿子和他学校知道。”

  许阳一下低了头,“我说,我说……”

  胡金华(公务员)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