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区检察院成立法律硕士服务团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预防服务工作
2017-04-14 15:13:00  来源:

 连云区检察院成立法律硕士服务团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预防服务工作 

  

为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连云区检察通过成立检察长任团长的法律硕士服务团,高水平服务港口建设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具有本院特色的预防之路。该服务团自成立以来,通过定期走访相关单位,无缝对接企业相关的法律保障需求,及时给出专业建议和意见,如该服务团针对上合物流园管委会下属单位江苏金港湾投资有限公司在一起诉讼案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逐一给出建议,其中关于科技化预防建议被列为该公司廉政防控制度建设的重点项目,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立足资源,打造服务团队专业化。一方面,创新服务思路,精准服务项目。进行检察服务过程中,该院发现只有围绕服务对象最迫切、最关注的问题和领域进行准确预防,才能把预防服务工作做到点子上。为提高服务准确性该院把港口及重大工程建设中的多式联运、国际商贸、保税物流、加工增值、物流支撑、商务生活等涉及的法律问题为重点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发挥专业化优势,切实增强服务效果另一方面,整合人才资源,塑造服务形象。立足自身实际,对症下药。该院集今年招录的八名全日制法学硕士,成立由检察长作为团长的法律硕士服务团,融入预防服务工作体系,分别在刑法学、民商法学、环保法学等领域,扎实推进港口建设及重大项目服务建设。 

二、找准关键,把预防服务工作做实一方面,送货上门,挂牌成立工作室。法律硕士服务团在定期走访相关单位的基础上,挂牌成立法律硕士服务团工作室,将亟待解决的法律问题归整到办公室,由服务团成员上门解决,增加工作实效。另一方面专业分工,一对一服务。为明确硕士团队的工作目标及服务宗旨,该院建立《法律硕士服务团服务企业规定》根据成员的专业特长,确定每位成员的服务方向。 

三、落地生根,打造服务建设制度化。一是建立团队运行机制,保障工作开展。制定定期学习及不定期交流机制,定期学习探讨国际公法、国际私法等与上合组织运作相关联的法律法规,尤其是我国及WTO的相关法律、规约。在团队成员服务过程中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不定期的召开探讨会议,及时解决。二是强化协作配合,确保服务高效。该院明确要求公诉、侦监、民行等部门协助法律硕士服务团,梳理近年来该院办理的类似案例,向上合、外运等企业提出的具体法律问题,形成可行的法律专业意见,帮助企业解决棘手的法律问题。三是构建外部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与公安、法院等机关协作,及时化解法律纠纷;借助两法衔接平台,与工商、海关等行政机关协作,及时处理经济、法律纠纷。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