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听取审议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
2020-06-23 09:32: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6月18日至19日,连云港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等领导参加会议。会议建议,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扩大监督实效;要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推动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协同配合,加强建立监督与支持并重的良性互动关系;要着力提升专业素质能力,建设检察公益诉讼高素质专业队伍,为公益诉讼工作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祥林向会议报告了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自2017年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以来,在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的领导、监督与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049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910件,提起诉讼58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5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3件,1个案件获评全国环境资源十大典型案例,1个案件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2个案件获评全省十大法律监督典型案例,1件检察建议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十大精品检察建议。保护海洋生态经验做法在全国检察机关会议上交流,“生态资源环境司法保护改革项目”获评全省首批优秀法治实事项目、全市优秀改革项目。

  会议对市检察院关于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宣传、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加强成果提炼和工作创新等方面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李翔副检察长代表市检察院接受询问,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监督办案、以诉前检察建议推进依法履职、以协调磋商形成保护公益合力、以回复审查推动深入整改等四个方面回答了检察机关在通过诉前程序推动行政部门依法履职、促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的具体举措。

  最后,宋祥林检察长表示,感谢市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视、关怀和支持,感谢市监委、市中院以及各相关行政机关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全面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更加紧紧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更加有效凝聚公益保护合力,更加深入加强公益诉讼队伍建设,更加有力提升公益诉讼影响力,努力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