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检察门户网站开启服务群众新通道
2017-08-02 17:10:00  来源:  作者:范伟义 李澄澄

  “‘清如泉水,廉若晶石’的浮雕墙面,360度展示的‘牢笼中的公章’,拐角处‘清风荷园香’的花池里小荷已露尖尖角,灯光下剔透的悔恨之泪源自‘亲情的召唤’……向大家推荐一部绝对震撼的3D‘大电影’,联网畅享!” 

  东海县司法局职工小赵的一条朋友圈吸引了众多好友围观,他口中的“3D大电影”正是连云港市东海县检察院门户网站推出的“3D网络警示教育基地”,最近,该院网站获评“全国百佳”。 

  

  

  重要检务活动、专项工作情况、典型案件办理等信息能在第一时间穿越“信息高速公路”抵达网民的掌上和指尖,上线5个月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信息发布总数达3536条,其中案件信息是公开重点,1915份法律文书、3158条案件程序性信息、163条重大案件信息,以公开赢公信是连云港市检察机关运营门户网站的基础和共识。 

  公开助推规范。网站上线之初,《连云港检察机关门户网站集群管理暂行办法》《办案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及配套信息发布模板和流程图、《新闻宣传工作制度》《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相继出台,对网站使用管理任务进行具体分工和部署,指导和推动重大案件信息发布的常态化和规范化。同时,组建百余人的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群,确保及时的信息传递和丰富的信息来源,紧贴港城检察特色,力求创建权威可信、生动可看、便民可用的检察信息港和法治文化站。 

  “以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配合‘两微一端’,我们搭建的检察新媒体矩阵能够权威、高效地传递‘港检之声’。”连云港市检察院宣教处负责人信心满满。 

 

  “您好,我院已受理您关于刘某某寻衅滋事案件的异地阅卷预约申请,请您于本月31日上午9点携带相关证件至我院为民服务中心接受资格审查并进行阅卷。”刚刚在网上预约阅卷的青年律师宋某收到了灌南县检察院推送的手机信息,提醒他按照预约时间前往阅卷。连云港市检察机关集群网站及电子卷宗系统实现了律师在线申请和改变管辖后的异地阅卷,实时的信息推送更是广受好评。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律师申请事项1242次,经审核通过并办结1240件。 

  “检察外网上开辟的律师业务预约栏目,方便了我们办理业务,也拉近了检察院与律师的距离,为江苏检察门户网站集群点赞!”说起面向律师的在线服务,江苏成器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柱文不由竖起大拇指。

  依托网络延伸检察职能,集群网站设置“为民服务中心”“律师和群众预约”“网上信访大厅”等在线办案功能,轻松满足公众查询案件信息和终结性法律文书、申请法律援助、律师预约阅卷、群众预约信访、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在线检务需求,一站式的高效便捷服务效果显著:案件相关人员可手机订阅并随时查看受理时间、办案进程、处理结果等程序性信息及生效法律文书,控申接访周期由5.8天缩减至2.2天,控申公众号及时更新进展、听取建议,职务犯罪预防教育资源网上共享,线上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占查询总量的74.55%。 

  自今年上线运行以来,全市网站集群点击浏览总数达236521人次。 

 

  双赢在“通道”: 

  互动桥梁实现公众参与新模式 

  6月初,“李埝乡沃子村北惊现千吨有毒固体废弃物”的消息在东海县不胫而走,舆论悄悄发酵,一时间,当地居民人心惶惶。 

  东海县检察院驻县环保局行政检察室接到了关于此事的群众举报后立即前往现场勘查,走访居民了解情况,并随即向县环保部门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尽快核查废弃物来源,追查当事人责任并加强环保执法巡查。后经样本的采集鉴定,该废弃物属废弃垃圾类,不属于危险品,倾倒者也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事实真相已查清,第一时间,连云港市及东海县两级检察机关门户网站与官方微信协同联动,通过文字及配图详细说明,澄清谣言,并发布了当事人移交司法机关的处置情况,用一颗实打实的“定心丸”迅速平息了舆论。 

  信息发布之外,工作报告、要闻动态、八项公开等栏目开辟了连云港检察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监督的线上通道。 

连云港市检察院门户网站设置了“我有话对检察长说”栏目,公开检察长信箱,同步制定出台《网上民意诉求表达及检民互动管理办法》,让群众不吐不快的“悄悄话”有了值得信赖的去处,也让民情民意搭乘网络快车直达港检中枢。此外,收集社会各界通过网站反映的问题后,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案件流程监控,发现并补充公开法律文书315份,纠正案卡填录问题。最近,连云港市“检察之星”评比活动也同期上线,几天时间收到群众反馈意见1137条,在线接收群众评议和投票打分。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