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人大调研我市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
2017-04-14 16:06: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连检宣

   4月10日至11日,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法制委主任委员王鹏、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胡宾、内司委主任陈敏等一行,在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翔陪同下,专题调研我市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

    4月10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听取了灌云县院、东海县院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的情况汇报,实地视察了灌云县检察院两法衔接网、阳光权力网平台运行情况、东海县院派驻江苏省东海强制隔离戒毒所行政检察室和派驻县国土局行政检察室、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成果展厅等处,查看了部分监督台账和卷宗。 

  4月11日,调研组一行在市检察院召开了全市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专题座谈会,邀请了市公安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局、市农委、市工商局、市海洋渔业局等7家行政执法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会上,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翔对人大调研组一行介绍了近年来全市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情况,并对该项工作在开展中形成的各项机制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重点介绍。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一是要更加积极作为,争取人大支持。对于在工作中形成的机制、遇到的难题、取得的成效都应及时向人大及人大常委会报告,争取人大对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的支持;二是要加强同行政执法机关的工作衔接,由传统的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监督、事中监督,提高执法行为的监督效力;三是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的整合作用,借鉴学习外地先进的工作做法,将现有的人力监督模式逐步发展为大数据实时监控模式,真正实现对全市行政执法行为的实时监控。 

  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赋予检察机关新的职责,我市两级院民行部门将以此次人大专题调研为契机,全面推动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创新,使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更加全面化、具体化和可操作化,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对涉及民众权益的具体行政行为的监督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为文明港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