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院以案件质量促队伍建设 打磨一流公诉团队
2018-08-07 11:03:00  来源:

  2018年以来,海州检察院公诉部门牢固树立规范司法行为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办案能力,夯实案件基础,以案件质量促队伍建设,专业打磨一流公诉团队。

  一是办案组织专业化。根据履职需要、案件类型及复杂程度,构建以员额检察官为核心的办案组织形式。成立轻罪案件办理组、涉众案件办理组等专业化办案组,选拔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优秀员额检察官担任组长。搭建专业化办案平台,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实现检力资源的优化配置。突出专业化要求,让办案组成为检察人员专业精神、专业能力的“磨刀石”,切实提高案件办理效率,根本提升类案办理素能。

  二是司法行为规范化。坚持把规范司法行为贯穿到办案始终,以程序正义促实体正义,认真听取辩护人及其辩护人意见,切实保障律师阅卷权、辩护权,规范案件信息公开和案件评查工作。制定具有海检特色的《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公诉案件高质办理操作规程(试行)》,并以本院发文形式下发每个办案部门。从取保案件预审查开始,详细制定每个办案节点的办案规则和操作流程,构建公诉工作的标准化体系,全方位提升案件高质办理效果。

  三是案件评查标准化。在案管和上级院案件评查之外,通过承办人自查、办案组互查、重点案件抽查的三级评查模式,打造标准化案件评查流程,推动案件程序合法、文书规范、办案效果等评查全覆盖,案件评查从抽样走向常态,加强自我审视、自我纠错能力,倒逼案件办理质量。对今年以来生效的诉判不一、免刑以及列席审委会案件进行三级评查,注重评查问题的归类和统计分析,详细剖析原因后形成自查报告,助推办案水平提升。

  四是岗位练兵精品化。通过精品小课堂等多种岗位练兵形式提高案件质量,提升检察官综合素能。个性定制课程内容,详细了解干警最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亟需提升的技能,由办案能手采用专题和典型案例相结合形式,重点讲授案件审查的注意事项,分享类案办理经验。同时采用多维拓展模式,打造“法律共同体”系列小课堂,切实解决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下如何案结事了、提高案件质量的问题,提升整体公诉队伍水平。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