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 立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18-07-11 09:26:00  来源: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改变过去走形式、被动研究的做法,结合落实省院加强财务管理严肃纪律规矩暨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针对一段时间存在的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74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组会,研究通过了2018年巡察工作方案、廉政风险排查成果运用和预警防控意见、有关招投标、公务接待、车辆管理规定以及对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确立了一系列对于党风廉政建设有实际推动作用的制度机制。

一、开展新一轮巡察工作。确定由市院党组对东海县院开展新一轮巡察工作,巡察组由市院领导担任组长,抽调纪检监察、机关党建、干部人事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巡察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台帐、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等多种形式有序开展巡察检察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严明政治纪律、整治四风、党纪党规执行以及领导干部廉洁从检等情况作为巡察重点,并以“1+N”形式形成巡察报告,以清单方式直指问题,直击要害的提出整改建议,精准发现和解决问题。 

二、建立廉政风险排查成果运用和预警防控机制。按照部门、职务制作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口袋书,将部门岗位职责与主要廉政风险点按照等级以红、黄、蓝三色进行标注制作廉政风险防控图,并悬挂于办公场所醒目位置。以一条廉政风险点、一个违纪案例、一篇解读、一则廉政故事、一句廉政格言五个一形式制作廉政微刊,通过微信平台向干警推送。实行一案一表,要求检察官在受案时结合案件类型和岗位特点进行廉政风险自查,梳理主要风险点,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填写自查防控表。在核实信访举报线索办案中,要求被核查人员对防控措施不到位情况剖析原因,找出解决途径,制定防控方案,全面推进防控措施落实。 

三、健全行装工作管理机制。会议原则通过《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公务活动接待管理办法》《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执法执勤车辆使用管理办法》《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工作的意见》,从适用范围、审批程序、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对公务接待、车辆使用、招投标活动进行规范,并要求相关部门强化贯彻落实,增强制度执行力,确保做到上述行为有章可循,努力形成靠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 

四、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机制。会议通过《连云港市检察机关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并对基层院和市院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分别由纪检组长、政治部主任担任组长,制定考核细则落实主体责任,突出明责知责。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通过对落实管党治党、作风建设、执纪办案、选人用人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实现一级监督一级、层层传导压力。通过建立规定做到事前有部署,事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环状监督机制,促使基层院党组和市院部门负责人时刻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出成效。 

五、落实从严治党清单推进机制。会议通过制定党组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书记、检察长是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同时进一步夯实其他班子成员责任,推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通过层层传导,切实把主体责任履行好,树立关键少数模范作用,发挥领头雁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得到有效落实。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