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市检察院出台方案 深化领导与干警谈心谈话工作
2018-05-10 09:38:00  来源:

   为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掌握干警思想、工作动态,着力解决干警反映的问题,切实关心培养和教育引导干警, 连云港市检察院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与干警谈心谈话工作的实施方案》,采取双向选择、平等交流等方式,建立配套机制,进一步提高领导与干警谈心谈话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打破部门界限,领导与干警均可选择谈心谈话对象。为使谈心谈话工作更加深入、切实开展,市检察院在抓好院领导与分管部门干警谈心谈话工作的同时,建立跨越部门、双向选择的谈心谈话制度,着力打破部门、层级界限和领导分管领域,全院所有领导和干警均可以根据需要,双向选择谈心谈话的对象并主动提出谈心谈话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市检察院有关部门组织发放征求意见函,征求各位领导和干警的意见,既充分考虑干警愿望,又结合院领导工作安排,统筹计划,形成领导和干警结对谈话名单。 

  二、平等开展交流,确保领导与干警谈心谈话实效。院领导在谈心谈话时要做到:一是与干警建立平等信任关系。将干警当作亲人朋友看待,以实际行动,与干警建立有利于谈心谈话的信任关系,让干警从心理上接纳接受,实质对等开展谈心谈话。二是深入干警内心认真听取意见。切实了解掌握干警在单位的情况、工作上的困惑、个人的想法和职业期待、家庭的情况和困难以及对改进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并给予坦诚的回应。三是真正解决干警反映的问题。把干警反映的问题当作自己的事情、作为重要的工作来办,切切实实每年为每个谈话干警解决1到2个真正困扰其工作、生活和学习的问题。同时,干警也要积极参加谈心谈话工作,敞开心扉、实事求是,把谈心谈话过程作为放下包袱、解决问题、轻装前进的过程。领导与干警谈心谈话工作要常态化,谈心谈话方式可多样化。 

  三、建立配套机制,保障领导与干警谈心谈话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制作谈心谈话表。印发《市院领导与干警谈心谈话表》,用于记录谈心谈话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所谈内容、结果与效果等,由干警在谈心谈话后填写,在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当场或后续地初步解决时由谈心谈话双方签字,并由干警负责日常保管。市院有关部门及时汇总谈心谈话表内容,研究分析倾向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分析报告,供党组决策参考。二是实行季度汇报制度。在每季度召开的检察长办公会上,检察长听取各位院领导和有关部门关于谈心谈话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进行点评。三是纳入领导述职内容。每年年底,将谈心谈话工作开展情况列入领导述职的重要内容,并将述职材料在全院进行公示。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