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北结对,共创辉煌——灌南县院与张家港市院 建立“1+4” 结对共建模式
2017-10-24 10:14:00  来源:  作者:连检宣

  10月19日,灌南县检察院与张家港市检察院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苏州市院闵正兵检察长、连云港市院宋祥林检察长、灌南县委李振峰书记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市院政治部张克晓主任主持签约仪式。

  闵正兵检察长强调,要紧密结合检察职能,进一步明确结对共建方向,以为民服务、为党分忧为宗旨;要通过结对共建工作,在两个基层院之间营造争先创优氛围;要深化结对共建工作,不断提升智慧检务建设水平,努力将“张家港—灌南”结对共建打造成全省检察工作均衡化发展的样板。李振峰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灌南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为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做出的贡献,要求灌南县检察院珍惜全省结对共建机遇,全面学习张家港检察工作先进经验,努力为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更有针对性和高水平的司法保障。 

  宋祥林检察长指出,灌南县院与张家港市院结对共建“天时、地利、人和”,省十七检提出“四化”要求、灌南县委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新一届灌南县院党组领导班子坚强有力,这是“天时”;张家港市院检察工作在苏州、全省乃至全国都很有影响,灌南县院在新一届党组带领下,各项工作也都呈现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这是“地利”;多年来,连云港市院和苏州市院相互学习交流,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持久的友谊,这是“人和”。宋祥林检察长要求,灌南县院要认真学习张家港市院永不满足的士气、永不服输的志气、永不停步的锐气,主动走出去,主动请进来,切实推动结对共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圆满完成省、市院党组部署的结对共建任务。同时,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检察工作,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赢得党委政府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市院各部门也要全力支持灌南县院工作,力争三年把灌南县院打造成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

 

  张家港市院蔡蔚检察长和灌南县院张立检察长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并分别作表态发言。《共建协议》全面贯彻落实省十七检会议精神,致力提升均衡化水平,以“1+4”模式为统领,促进两院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赢,共同提高。“1”指的是确立一个共建目标,即,张家港市院以“当好示范、再创模范”、突破发展瓶颈为目标,灌南县院以“夯实基础练内功、创新举措补短板、争创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为目标,将谋求发展作为两个基层院共同主题,以智慧检务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改革创新建设为抓手,利用三年时间,通过结对共建,全面提升两院检察工作水平,实现两地检察工作均衡化发展。“4”指的是开展四项共建工作,即,一是开展智慧检务共建。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化和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助推检察事业现代化。增强干警运用信息化科技办案的意识,提高信息化高科技在办案中的运用水平,促进张家港检察院再谋新发展和实现灌南检察院“弯道超车”,携手推进两院智慧检务工作。二是开展业务建设共建。以具体业务工作创建项目为抓手,加强深度合作,明确创建工作的具体举措,共同探讨,解决问题,切实以单项项目创建成效凸显共建成效。三是开展队伍建设共建。双方每年定期组织干警开展互访活动,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开展“共享小课堂”、联合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等方式,学习对方先进经验,促进两院检察队伍综合素能不断提升。四是开展改革创新共建。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办案单元的不断完善,细化明确各类人员职责权限,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积极探索案管大数据平台运行下的案件监督管理新模式的构建,建立全息检察官模型,培养数据检察官,切实提升检察大数据应用分析能力。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