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7绿色发布”——纪念“6.5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
2017-06-05 10:18: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童鞋们,你们知道吗?

  今天,6月5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46个世界环境日,主题是“人人参与 创建绿色家园”,今年我国环境日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6月2日下午,市检察院联合市环保局、市广播电视台举办“2017绿色发布”——纪念“6.5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市政府副市长徐家保、副市长王开宇,市人大、政协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戴文浩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有关情况,市环保局副局长葛延波发布《2016年连云港市环保状况公报》。 

  戴文浩副检察长在通报中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在服务“青山绿水蓝天”美丽港城建设中展现检察新作为。 

  

  一、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 

  坚持把司法办案作为基本途径,加大批捕、起诉工作力度,依法打击破坏环境、危害生态的各类刑事犯罪。落实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制度,对重大有影响的案件100%提前介入。共批捕涉及环境保护案件5件6人,起诉73件186人,市检察院对4起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案件予以挂牌督办。审查起诉了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江苏德立化工有限公司、王庆银、黄友德等人污染环境案等重大案件,取得了较好的办案效果。 

  二、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 

  依托派驻市环保局检察工作站,加强与公安、法院、环保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发案特点和规律,共同开展执法活动,切实形成打击合力。认真落实《关于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衔接,共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7件。 

  

    三、积极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民事行政诉讼监督 

  通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方式,保障受损害的环境得以及时修复。重点监督相关部门超越、滥用审批职权,不履行或拖延履行监管职责的案件。建立以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为中心,以支持起诉、检察建议、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等为主要手段的环境司法保护模式。共向相关部门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的检察建议25件。检察机关提起的6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均获法院支持,在案件判决后,监督相关责任人通过“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方式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共补植黑松1940株,放流中国对虾苗207万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切实加强检察监督与行政监管的有效衔接 

  加强与生态资源执法、司法部门的沟通,构筑生态环境保护“立体防线”。共与环保、林业、水利、公安、海洋与渔业等部门签订9项文件,建立联合办案、联席会议、专项检查等多项协作机制,在环保、国土、市场监督管理、水务等部门设立检察室,开展联动执法专项活动3次。市检察院就服务保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出的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障等十二条意见,就服务化工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提交的专题报告,均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编辑: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