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涉农检察篇:田野上播洒正义甘霖
2017-02-17 16:46:00  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连检宣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根本性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特别指出,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特别要求,江苏要改革创新,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高检院曹建明检察长专门撰文,要求全国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的重要性,采取扎实有力措施,进一步做好涉农检察工作,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连云港农村人口占全市人口三分之二,农业占国民经济比重高,作为农业大市,做好涉农检察工作对于维护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的意义更加重大。

  “农民怕天灾,更怕遭人祸,希望检察官能加大对生产销售假化肥、假农药这些坑农害农案件的打击力度。”想起去年个别农户因购买假化肥导致大面积减产的事,村会计李传好仍心有余悸。让他意外的是,时隔两日,东海县检察院就开展了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以实际行动给了农户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窥一县而知全市。近年来,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强化职能护“三农”,把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涉农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铲除危害农村安全毒瘤 

  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涉农检察工作,专门制定加强涉农检察工作意见,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切实保障农业发展、促进农村和谐、维护农民根本利益,积极推动农村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为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检察院东海县检察院提起公诉侵害27名出国劳务农民工利益案、赣榆区检察院查办违规收取农民330余万元建房费用案、灌南县检察院办理农民互助合作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案件得到农民群众好评,我市涉农检察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 

  依托已建立并运行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信息共享平台,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加强与农业、公安、监察、工商等行政执法机关的配合协作,建立涉农案件联席会议、案件咨询和移送重大案件情况通报等制度,有效铲除了众多危害农村安全的毒瘤。 

  2012年10月,灌南县检察院在介入该县公安局查办的涉及5000余户农民、涉案金额1.2亿元的利用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时,发现该案背后可能存在有关部门失职渎职等行为。  

  短短7天内,该院根据合作社吸纳资金人员名单深入到户,具体了解合作社“存储”手续等情况,及时固定合作社违规操作的证据事实,并查阅灌南县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监督管理制度等相关文件,最终顺利查清了县委农工部、乡镇农经服务中心等部门9人没有按规定对合作社进行监督管理的涉嫌渎职犯罪事实。  

  让政策红利化为“润农春雨” 

  2004年起至今,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4年聚焦“三农”问题。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许多惠农政策,连云港市农业发展也深受其益。然而,随之而来的涉农职务犯罪也开始滋生、蔓延。 

  “没有想到,刚刚反映了问题,你们这么快就来了。”灌南县四队村村民周某激动地握着前来核实情况的检察人员的手。周某反映的是村会计蔡某涉嫌贪污扶贫资金的问题,他听说蔡某用他和其他村民的名义向政府申报了农业补贴,“我们根本不知道这项政策,不知道国家拨了多少钱下来,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贫困户,更不知道自己在不在受补助的范围内。” 

  检察人员极为重视这一线索,立刻对此展开调查。一举查明:2007年以来,蔡某担任堆沟港镇四队村会计,协助政府落实补贴政策。四队村有89.8亩集体土地,按规定不能享受国家涉农补贴政策。为了吃到这块“唐僧肉”,蔡某未经村委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偷偷地将原本不能得到农业综合补贴的这89.8亩土地分摊到12户村民的名下,并以这12户村民的名义进行上报,骗取了国家农业综合补贴31232元。 

  该案经县检察院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等待蔡某将是法律的严惩。 

  守望:打造服务三农的一线平台 

   “我以为这辈子跟我兄弟的情义就这么断了,感谢检察官能够让我兄弟和好如初!”板浦城北村村民葛在军、葛再金兄弟俩握着检察干警的手久久不愿松开,这是发生在羊年春节前的感人一幕。 

  葛再金、葛在军两人是板浦城北村四组居民,多年来一直共住一处老宅,相处和睦。可是为了城北村拆迁改造一事,两兄弟在补偿款的分配上产生了矛盾,闹得不可开交,虽经村镇干部、邻里乡亲多次调解,仍无济于事。板浦检察室的检察官在走访中得知此事后,主动介入进行调解。为了化解矛盾,检察官分别约见双方当事人,从亲情到法理,从小家到大家与兄弟俩促膝谈心,两兄弟终于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过错,两个曾放言“老死不相往来”的兄弟终于愿意坐下来进行商量。在检察官的主持下,两兄弟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近年来,东海县检察院针对全县出国劳务农民较多的县情实际,一方面严厉打击出国劳务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积极维护出国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结合办案,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公益调查,积极促进出国劳务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该院对一起扰乱出国劳务市场秩序、侵害27名出国劳务农民工利益的非法经营案被告人王增产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提起公诉。2016年8月4日,东海县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对此案做出判决,被告人王增产因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期2年执行,并处罚金3万元。 

  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间,被告人王增产明知自己无外派劳务经营资质,仍然在东海县石湖乡以郑州八方人才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名义,为淮安地天泰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招收赴境外务工人员,先后收取27名农民工出国费用共计人民币169460元,后仅有5名农民工通过地天泰公司赴境外务工。 

  2016年6月27日,东海县公安局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县检察院经全面审查案件后认为,被告人王增产违反国家法律规定,非法经营外派劳务,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应当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县法院根据检察机关公诉意见,对案件审理后遂做出上述判决。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东海县检察院共计为受害群众追回经济损失近10万余元,此案的成功办理,积极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利益,有力维护了农村的和谐稳定。 

  “土地是我们的命根子,没了地我们怎么生活!”2012年5月下旬,因不满本村土地被开发商违规使用,无奈的小伊村农民准备到灌云县政府上访。  

  灌云县检察院派驻陡沟检察室得知情况后,立即联合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当地确有非法占用、买卖土地等行为。  

  针对全县农村“小产权房”乱开发、非法占用、使用、买卖转让土地的严重问题,灌云县检察院立即上报县委、县政府,同时向县国土局发出了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国土局联合县公安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买卖土地的专项行动,查处违规使用土地21宗,2名犯罪嫌疑人被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并获有罪判决。由于处置有力,全县此类案件信访量大幅下降。  

   为解决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连云港市两级检察院全面建成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力推进“村村到、区区访”工程,深入577个村和社区直接听民声、解民忧、护民利;在全市设立11个派驻基层检察室,14个常驻基层执法单位的检察官办公室,22个巡回办案的检察工作站,为占全市总人口近70%的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保护;针对百姓对网络信息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防范难问题,结合办案深入田边村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基层干部的法治观念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到村里去,到百姓身边去 

       从2013年开始,连云港市检察院连续3年在全市范围内了开展 “村村到、区区访”工程,要求检察官“到辖区每个村庄和社区开展工作,努力将检察工作效果传递到最基层和最普通百姓”。连云港检察官和村民的互动越来越频繁,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为老百姓做的实事也越来越多。东海县李埝乡楼山村村民高某家的孩子,因被人捅成重伤,肾脏摘除,卧病在床。被告人无钱赔偿,高某家也十分贫困,因治疗负债4万多元。这场突如起来的灾难,把这个原本欢乐的家庭笼罩在愁云惨雾中,农家小院失去了往日的生气。 

  东海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在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后,为未成年人小高申请了刑事被害人救助,高某一家人也和检察官结下了感情。 

  “可以说,‘村村到、区区访’是激活涉农检察工作的一招妙棋,也是作风建设的一项有效举措。”一位市检察院领导认为,不了解基层,不熟悉民情是“三门”青年干警的“通病”,解决问题的良方就是面向基层,汲取营养,深入群众,甘当学生。下基层既可以了解社情民意,也能够通过实践锻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磨练意志。把一些“不善于做群众工作,联系群众不够”的老问题带出去,把在群众中获得的新思维、新举措、新方法带回来。 

  服务“三农”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检察机关将把保障和服务“三农”作为自身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做到农民的司法诉求表达到哪里,检察机关就跟到哪里;农民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哪里,案件就查办到哪里。 

  编辑:王强